北大环境学院举办绿色奥运论坛

11月29日晚,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绿色奥运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大环境学院院长江家驷、北大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剑波、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部长余小萱、北京普济文化传播中心孙丽萍等出席了开幕式。

江院长指出,中国在21世纪要努力占据主动地位。他说,如果中国能很好地解决环境问题,将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余小萱部长在致词中表示,中国提出的奥运理念,将绿色奥运放在三大理念之首,不仅是中国政府对世界的庄重承诺,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体现。孙丽萍在致词中讲述了哈尔滨水污染严重的事实,并承诺要让公益事业伴随着自己的公司成长,要为08年奥运做出一个中国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余小萱以绿色奥运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绿色奥运理念表现在筹办、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每一个环节中,在实施过程中,要努力做到用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奥运会的工程建设、市场开发、采购及大型活动,要积极支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充分利用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影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他指出,“一个不懂得节约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没有未来的民族。在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名单中,没有谁能幸免;在环境污染的肇事者名单中,也没有谁能逃避。”

余部长还谈到,2005年11月,在内罗毕地理界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上,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受到国际奥委会的好评。针对世界上认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做得不好的看法,余部长解释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环境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环境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需要我们努力去解决。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