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象棋得到北大,清华学子的青睐

11月19日,第二届“aigo杯”北大、清华爱国者象棋百人交流赛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来自北大、清华各100人组成的代表队一决胜负。最终,北京大学代表队以59比41的比分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爱国者象棋通过在北大、清华两所著名学府的推广,得到了广大高校学子们的认可,其中所蕴涵的精神、文化也得到大家的肯定。

华旗资讯作为一家中关村民营企业,承办此次赛事,一方面是推广棋类运动,另一方面是在高校重点推广爱国者象棋的文化理念和丰富的内涵。

相信很多朋友对国际象棋已经非熟悉,中国象棋更是不在话下,可是有一种象棋大家可能还不是十分了解,这便是爱国者象棋。什么是爱国者象棋?爱国者象棋就是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其实说来也不复杂,双方在国际象棋棋局的两个马前面分别加上两个中国象棋特有的炮,此处兵前移至炮的前面,炮则按照中国象棋的走法,这便是颇有特色的“爱国者象棋”。

说起爱国者象棋文化,其实也是华旗资讯的企业文化。华旗资讯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从国际象棋蕴含的棋理哲学中提炼总结出一套独有的爱国者象棋文化,将员工视为国际象棋中的“兵”,提倡员工以执着追求的信念,实现理想。而作为企业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象”则提倡对内、对外的开放性,奉行“知彼解己”的思维方式,实现信息互联。在国际象棋的基础上,华旗人又独创了一种“爱国者象棋”,它是中西象棋文化相互融合后诞生的新棋种。爱国者棋是在国际象棋全部规则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加入中国象棋中的“炮”而衍生出的棋种。“炮”是中国象棋里面特有的一颗棋子,除中国象棋外,其他国家的象棋里都没有炮。它代表的是一种跳跃性的思维方式。把炮加进去,它的意义在于发挥中国人特有的聪明才智,利用跳跃思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爱国者象棋文化的推广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相对于中国象棋,五子棋,围棋来说,爱国者象棋在我国高校之中的发展还是比较的慢的,普及的程度不是很高。但是爱国者象棋所蕴含的文化,对大学生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将要离开学校的大学生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爱国者象棋每一个子都有它所蕴含的文化意义,现在就每一子的含义来说明它们对一个大学生会产生的影响。

首先是国际象棋和爱国者象棋都有的子——后:重视女性,统合综效。“后”是爱国者象棋中最为强大的子。这说明女性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现在的社会中女性的地位在逐步提高,所以即将求职的女生们要有充分的信心。

象:内政外交,信息互联。中国象棋中的相是不能越过届河的,所以思维由定的局限性,不能充分的扩展自己的思维。而爱国者象棋中的象能够到棋盘中的任何一个位置,最大限度的扩展的与各方的联系。作为一个大学生,在现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需要和各方都有一定的联系,特别是了解最新的信息和知识, 尽力的扩展自己的思维,不要让自己的思维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区域里,要尽可能大的去接触社会,这样在话在毕业之后才能被社会所接受。

马:与日俱进,鼓励创新。在中国象棋中的马有“蹩”马腿一说,自己人都自己“蹩”自己人的马腿。而爱国者象棋中的马没有任何的限制。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家要进行合作,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给别人设置障碍“蹩马腿”,也许你给别人设置障碍的同时也会受到别人的限制,所以最根本的解决的办法就是谁都不要设置障碍大家一起发展,提倡团队的协作精神。

王:深入实际,信息优化。王在中国象棋不能出九宫的,只能在九宫内活动,这就大大限制了他的范围。而爱国者象棋的王就脱离了限制可以走到棋盘的任一个位置,也就能够了解更多的知识和信息。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多走走,离开比较封闭的校园,接触社会,增长一些经验,那怕是失败的经验都会对自己以后的道路有很多的帮助。

兵:执著追求,实现理想。中国象棋的兵到了棋盘的最底下就没有用了,他的作用就会非常的受限制。而爱国者象棋中的兵到了底线就能够升变成棋盘上除了王以外的任何一个子。现在的大学生可以说有很多的理想,但是同时又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执著追求,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理想。现在一些大学生遇到困难就会轻易的放弃自己的信念,他们应该好好学学爱国者象棋中的兵。

炮:跨越发展,事半功倍。炮是爱国者象棋中所特有的。它可以说是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结合,它体现了中国象棋中所特有的文化,借力使力。这样会取得更好的效果。现在的大学生首先要做到与日俱进,不断的接受新的思想和先进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

大学生在学习爱国者象棋的同时,也理解了爱国者象棋每一个子的意义。这样在学棋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以便更加适应这个社会。爱国者象棋是一种互动的智力竞技运动,同时其规则本身也是文化的体现,正因为它独特的文化,所以受到广大高校学子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已经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了。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