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赫巴亚尔总统北大演讲:蒙古将积极参与、融入全球化

11月30日,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率代表团访问北大,并发表题为“全球化与蒙古”的演讲。

<v:imagedata

恩赫巴亚尔的演讲主题紧扣全球化,他指出,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商品、人员、资本、信息等要素跨越国界流动,以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文化、政治、思潮等方面的全球化趋势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显著特点。他表示,蒙古重视目前的全球化趋势,既将全球化视为挑战,也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蒙古将以民主和市场经济国家的身份参与、融入全球化进程。他还指出,美国在蒙古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恩赫巴亚尔对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高度赞扬北京大学在近现代中国思想、学术、教育、科学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将致力于推动蒙古国立大学等院校与北京大学的合作。

恩赫巴亚尔总统精通英语和俄语。他非常看重蒙古的文化传承,关注蒙古人民的教育机会等问题。在提问环节之后,恩赫巴亚尔表示,对中国学生关心蒙古文化的发展表示非常高兴,他表示,蒙古将努力在全球化进程中保持自己的优秀文化与价值观,并使更多的人了解蒙古文化。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表示,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正不遗余力地加强中国和蒙古两国的文化交流。北京大学与蒙古国立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北大的专家和教授在蒙古国立大学建立了汉语言中心,许多蒙古学生在中心接受了汉语言教育,并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