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君:印度到底不会在短期内超过中国

印度,与中国同为四大文明古国,与中国有着同样苦难的经历,与中国有着同样众多的人口,与中国有着同样巨大的市场。随着印度高速的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不禁要问:印度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甚至超过中国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强国?11月27日晚,国际关系学院的陈峰君教授帮我们解开了心中的疑问。

这场主题为“印度崛起对世界的影响”的讲座由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办,主讲人是国际关系学院陈峰君教授。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印度的基本国情。印度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人口大国,根据人口学家预测,印度人口可能在本世纪中叶超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相对低下、贫富差距悬殊。印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后发展势头迅猛:在军事力量方面,印度已经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并装备了核武器,其核弹头数总计约为40-50枚;在软件领域,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产品研发上,印度都已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腾飞,其发展速度已超过美国;在航天科技方面,印度也已开始实施自己的载人航天计划……

印度的崛起引起了国内人士的警觉。近些年来,不断有媒体将中印两国作为比较的对象加以炒作,而陈峰君教授的基本观点是:印度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国存在着十二至十五年的差距,所以印度不会在短期内超越中国。在近期,印度国内还有一大部分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贫富分化严重,孟买郊区的“棚居人口”竟高达65%;种姓制度严重限制了个人的平等发展,48%的公民还是文盲或半文盲,国家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众多问题还亟待解决。

但与此同时,印度较之中国也有它发展的独到优势:从长期来看,印度具备了超越中国的一些条件:民主与法制比较健全,印度是世界上选民最多的议会民主制国家,它自殖民地时期沿袭下来的一些民主制度至今仍发挥着积极作用;它的市场经济已形成完善的框架,使它的经济可以少有波动地稳定发展;它的人才培养尤其是软件人才的培养世界闻名……陈教授认为,对待印度的崛起,我们应该乐观地见其发展、学其所长、补我不足,促进中国的繁荣与发展。

讲座最后,陈教授还结合当前形势,简略介绍了中印关系、印美关系和中印边境领土等热点问题,为这场生动精彩的时事热点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学生会“倾听思想,触摸智慧”系列讲座将继续邀请陈峰君老师为我们做国政系列讲座,敬请关注未名BBS学生会版和学术动态版。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