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工会多种活动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大学工会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为广大的女教职工朋友们送去了节日的温暖与问候。

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报告会

<v:imagedata

<v:imagedata

3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报告会在体育中心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工会领导、基层工会的女工委员以及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的研究委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孙丽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工会主席岳素兰对北京大学在对女性教职工的福利和职业发展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向与会者解释了北大在促进和贯彻促进男女平等上的现实的举措和未来的设想。她着重强调,未来北大将大力关注女性健康和女性权益保障这两方面的工作。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国英从女性学专家的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近几年北京大学女性学发展的情况和其所关注的主要领域以及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和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女性学的研究成果和学科发展。

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孙丽则从工会工作的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工会组织在2006年工作中关注女教职工发展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习,提升女教职工素质;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进行健康培训和心理咨询;普及女工权益保障法律培训;开展一系列适合女教职工的活动。

北京大学法学院婚姻与家庭法领域的专家马忆南教授作了以妇女权益保障为主题的讲座,介绍了关于女性权益保护立法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并向在座的各位女工委员详细解释了女职工的各项权利的保护和救济途径,为大家进行了一场非常实用的妇女保护法律知识培训。
                      
系列主题座谈“关注女性身心健康”

<v:imagedata

3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工会举办了“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关注女性身心健康”的主题座谈会。北大近20位在行政、教学等单位表现优异的女中层管理干部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副校长、工会主席岳素兰,工会常务副主席孙丽出席。

北大工会常务副主席孙丽主要从工会本年度工作的安排着眼,向各位与会者介绍了本年度主要针对北大女教职工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例如服装展示、瑜伽培训、太极拳培训等等。她还希望在座的女性领导骨干之间能够积极沟通,加强联系,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促进北大女性职工的职业发展和身心健康起到表率作用,作出积极的贡献。

接下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吴艳红副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为与会者做了一次关于情绪、压力和健康的主题讲座。她通过计算机媒体演示,用生动的例子向大家介绍了压力的有效管理和乐观情绪的培养,并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正确认识自我,对社会环境有良好的适应,热爱生活,与他人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拥有稳定的情绪,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健康状态。

3月7日下午,北大工会还特邀肿瘤医院欧阳涛教授在体育中心多功能厅作关于《妇女乳腺肿瘤防治》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女教职工们的热烈欢迎。8日上午,北大医院的张凤霞医生、周春颐医生还应邀为大家作关于常见妇科疾病防治知识的讲座。两位医生还建议女教职工们要坚持每年的妇科体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充分重视小病,积极治疗。北大工会常务副主席孙丽则向大家推荐了冥想、瑜珈、太极拳等健身减压的锻炼方法,并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工会正在组织和即将组织的健身活动。工会副主席张丽娜鼓励大家参加女职工互助保险,可以为其他患病的女同胞献上爱心,也为自己降低患病的经济风险。

参会的女教职工们热烈交谈,畅所欲言。大家呼吁今后工会多组织这样的讲座、交流活动,并发起组建北大的肿瘤患者或者重病患者的交流协会,同时多关注退休的教职工。

周春颐医生表示,校医院会积极推动肿瘤患者的交流和互助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面对疾病和生活。孙丽常务副主席非常感谢大家的建议,指出工会将继续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同时力所能及地去关心退休教职工,并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好,心情好。

3月8日中午和下午,工会组织的电影《天生一对》招待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此外,北大工会向全校女教职工发出了慰问信和关注健康的倡议书,祝愿女教职工们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