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迪:推进中国研究型大学建设

3月9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的第三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高级行政人员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指出: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建设研究型大学是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立足中国国情,加强国际合作,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指导思想和重要途径。

吴启迪在会议中透露:目前,一批高水平大学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项目的重点支持,已基本具备了研究型大学的特征。中国列入“211工程”建设的学校数量占全国高等学校的比例不足6%,但却承担了中国83%的博士和64%的硕士人才培养任务,科研经费、重点学科分别占全国高等学校的70%和86%。可见“211工程”和“985工程”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占据重要位置。吴启迪强调:中国有近1800所高校,不可能齐头并进,必须分层次办学。研究性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占有绝对优势地位,还承担着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任务。

此次高等教育论坛主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视野:全球战略与创新研究”,共有中外院校高级行政人员代表约100人出席。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吴志攀、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Lawrence Loh分别致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加州大学、悉尼大学、京都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等中外近十所大学的代表就中国高等教育的机遇、挑战以及创新等内容做主题了发言,并进行了友好的讨论。

3月10日下午,外方代表将赴中方院校进行对口交流活动。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