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感染病研究中心成立

2006年3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感染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中心报告厅举行,柯杨常务副校长宣读了北京大学和医学部批文。大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心主任顾江教授主持。

会上,柯杨常务副校长宣读了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的贺词并作了讲话。CDC副主任杨功焕教授、美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MS.Deborah Seligsohn 和NIH驻华代表DR. Ray Chen也在会上先后致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W. Ian Lipkin 教授作了感染病研究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同时也回顾了他参与中国感染病防治工作的一些情况。最后顾江院长就中心的宗旨、目标、运作模式和今后的发展做了报告和展望。
    
      该中心的成立,旨在整合北京大学校内及国内外协作单位的传染病防治与研究的专家队伍、科研实验室、临床医院等方面的资源,使北大成为国家和世界级的研发中心,中心将致力于对新生传染病和已经流行的传染病进行深入研究,并负责管理医学部P3 和P2实验室。中心的名誉主任W.Ian Lipkin教授,在传染病研究、诊断和治疗方面享有国际声誉,西尼罗河病毒正是由他发现的。他将和其他国际知名的科研人员一起与中心密切合作。

北京大学感染病研究中心将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中心的发展和研究工作。中心近期的研究重点包括:识别新的病原体、诊断新生传染病、病毒序列分析、疫苗研发、新的治疗方法及病理机制研究等,中心力争在禽流感、艾滋病、SARS、肝炎等方面的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