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纷呈、各显神通:三角地再掀“百团大战”

朝气蓬勃的口号、此起彼伏的吆喝、悠扬深邃的歌声、绚丽多姿的海报、目不暇接的展板、富有创意的“形象代言人”、锋芒毕现的才艺表演——从3月8日起,素有“百团大战”之称的北京大学学生社团春季招新在三角地鸣锣开鼓。热情洋溢的北大学子把三角地装饰得热闹非常、绚丽纷呈。

招新现场:智慧与毅力的对决

强强联合:武协、笛箫携手同行

考虑到武术和笛箫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笛箫学社与武术协会在此次招新活动中采取了强强联合,并推出了现场才艺表演,格外吸引大家的眼球。这边,一曲悠扬的《仙剑奇侠传》现场笛奏任余音绕梁,那方,武术协会的武林高手们大展绝技——梅花桩、太极拳、散打、九节鞭、流星锤,刀枪剑棍赢得了同学们一阵高过一阵的叫好声。

<v:imagedata
摄影:君扬

据悉,3月9日中午,笛箫协会一会工夫就吸纳了55名会员,武术协会亦大有所获。两个社团在招新上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兄弟社团之间精诚合作、强强联合模式的冲击力。

个性形象吸引 精美内容呈现

在现场,记者发现,很多社团打出了个性的口号。“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派”平面设计协会;“践行无执无往妙行,体验雄猛无畏气象,契会火里生莲之乐”——禅学社……

也有很多社团制作了个性的展版,个性的场景。

<v:imagedata
摄影:宣杨燕

“很多同学来咨询时都问,听说‘派’设计上很牛,能让我们看看作品吗”,据“派”平面设计协会负责人介绍,像‘派’这类技术性质的社团,同学们关注的更多的是它的实力,“因此,我们要用事实说话”。具有强烈视觉冲击感的海报和设计新颖的立体型标志为“派”吸引了不少fans。

书画协会、纯理性社团的禅学社等则打出了入会便有精美图书奉送的旗号。

作为品牌社团,车协在招新的准备上下足了工夫。招新前一星期,举办了免费修车等活动——前期宣传扩大知名度,使其在战役的一开始就处在了有利位置。“大家都很出色,这一仗是智慧与毅力的对决”,车协负责人表示,此次招新车协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在三角地设置展台的同时,还播放DV、会刊展览、 以及车的展示,“车协会力争让每一位同学全方位地去了解它、参与它、喜爱它”。

<v:imagedata
photo by 吴津

幕后故事:“很辛苦也很甜蜜”

在现场,每个社团的招新人员都忙得不亦乐乎。记者了解到,一些规模较大的社团如绿色生命协会、萧笛学会等社团采取会员轮流排班,制定了严格的排班表以保证人员准时到位;而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社团在人员调配也想尽了办法—— “我们采取邮件通知,全体参与,骨干站岗;几个小时一直拿着传单……”

学生实习交流协会(原爱因斯特)是一个女生居多的社团,协会招新搬桌子可把女生们忙坏了,几个人把桌子搬过来搬回去甚是辛苦。

除了现场的体力消耗以外,还有幕后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爱心社的同学告诉记者,在此次招新过程中让他们最费心的是海报和展板的管理;一是由于这几天风大,海报展板特别易倒,时时扶着展板的同学很消耗体力;此外在他们无法察觉的时候,有一些电脑推销或是考试辅导的传单会狠心地覆盖到海报上,“绘制一张海报真的很辛苦,里面既有我们的创意,又有我们一笔一划绘制的图案,就这样被毁了,既愤慨又伤心。”

棒垒协会负责的同学介绍,为了解决大家对棒垒不太熟悉的困境,原本他们精心准备了一些比赛录像,但由于三角地没有电源而作罢。他们只好紧急调用了一些照片来展现棒垒的风采,“很可惜,否则我们一定会吸引到更多的同学”,身着棒球服的协会形象大使不甘地说。禅学舍负责同学亦表示,他们准备的一些经典佛教音乐业因为电源缺失的关系而不能播放。

辛苦也罢,无奈也好,能招募到新生的力量,是让人无比高兴的事情。一旦有同学来到自己社团的领地咨询,甜美的笑靥便将所有的劳累一扫而光。

“宣传自己喜爱的协会,虽然很辛苦,但也很自豪、很甜蜜。”科幻协会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

场外声音:“气氛很好,但更期待‘节约型招新’”

三角地的招新现场,数十米的甬道密集着数十个社团。高峰时期,潜在的社团新生力量伴着从这里经过的人流,更加大了这一地段的密度。招新的场地,对于现场的社团来说,可以说是寸土寸金。

<v:imagedata
摄影:君扬

<v:imagedata
摄影:吴津

如何在这么小的地方,最大程度地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是一件颇费脑筋的事情。很多社团的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学校能统一规划个固定的地点进行此类活动。

此外,一些同学对三角地的热闹场景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氛围很好,但是中午高峰期的时候,各类社团夹道欢迎,甚至有些盲目地发传单” ;“有时候,发传单的人比真正想加入某个协会的人还多” ;也有同学在努力地思考解决途径,“社团发放传单有点盲目,怎样做能更减少人力与钱力,怎样有效地吸引潜在的成员加入,需要大家一起群策群力”。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