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副书记参加环境学院博士班学习王选和孟二冬主题班会

10日下午两点整,北大环境学院05级博士班学习王选、孟二冬主题班会在逸夫二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彦、校学工部副部长查晶以及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莫多闻、党委副书记张剑波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这次主题班会。

<v:imagedata
摄影:曲丹

在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了王选院士和孟二冬老师的先进事迹后,同学们纷纷抒发自己的学习感言。

生态学专业、05级博士生王志恒在发言中说,从做人到做学问,两位老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说,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王选在70年代研制了激光照排系统。在那样一个年代里,他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终于研制成功这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他的创新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博士生都有自己的科研项目,我们应该学习他们潜心做研究、做事业的精神。”

景观设计学专业的奚雪松说,从王选院士和孟二冬老师身上,我们看到,平凡的生活中也能够呈现出巨大的人格魅力。

在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之后,张彦副书记发表讲话。他说,两位老师的事迹已经定格了,学习他们,是为了引导自己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我们真诚的、认真的讨论王选院士和孟二冬老师学术之路和人格风范,一是要纪念王选先生,祝福孟二冬老师,二是学习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术观。”张彦书记还号召大家学习孟老师对学术的执著精神以及他面对困难时的乐观精神,学习王选先生把眼光放在科学的最前沿以及甘为人梯的精神。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剑波谈到,博士生在国家科研和学校教育上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站在国家高度上考虑自己的选择,我国现在面临的巨大的环境压力,有着新的战略目标,环境学院的博士生应该结合国家的具体需要向两位老师学习。

05级博士班的班主任叶正芳也表示,我们的任务是给子孙留下干净的水,一个干净的世界。学习王选先生敢为人先的精神,有着远大的志向,从大事着眼,从小事着手;学习孟二冬把眼光放长远,把平凡的事做好,在快乐中工作,在工作中享受快乐。

最后,班长宣读了环境学院05博士班向王选老师和孟二冬老师学习的宣言:
  
   环境学院05博士班号召每一位博士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修养和个人道德修养。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识报国,忘我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满腔的赤诚投入到学习中去,做一名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沿着二位先生的路前行,为北京和北大人争取新的荣耀和成就,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用青春和智慧书写北大人的无悔誓言和壮丽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