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大 把握未来——北大2006届优秀毕业生在线咨询实录(下)

问:生科都主要学些什么呢?是很高尖端的吗? 毕业以后出路都有什么?

李璞琳:生命科学院的本科生教育还是很重视基础的,主要公共基础课包括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等。学院重视基础知识教育和实验技能的培养,品学兼优的大学低年级学生可提前进入学院的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科研工作。本科生四年级时将按学院现有学科、学习成绩和个人兴趣选择进一步学习的方向,有重点地学习生命科学中的前沿基础知识,并进入不同的科研实验室直接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完诚业论文。

详细情况可以参考生科院本科生教学的网页:http://www.bio.pku.edu.cn/teaching/undergrad.jsp

生科院的本科生毕业后大多数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即保研或者出国。

问:生科方向保研和出国之后大多从事实验室研究吗?

李璞琳:保研和出国绝大多数是继续学习生命科学及相关专业,实验室的科研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也有选择和生物完全没有关系的其他专业读研的,比如经济、管理、艺术等,只是这样同学的比例比较小。生科的就业除了从事核生物相关的研发工作(比如宝洁、生物技术公司、制药公司等)以外,还有人去做和生物基本无关的工作,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最后能够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和个人的兴趣、能力有很大关系的。

问:据我了解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在全国首屈一指,在生命科学院的学习竞争一定很大了,请问您怎么处理同同学竞争和相处的?
李璞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在大学里面衡量一个学生是否优秀也不仅仅是绩点,虽然学习压力大,但是同学间的互相帮助和鼓励要远远多于竞争。

问:请问王辰学长,你能介绍一下你参加本科生科学研究的经历吗?这对你申请出国有什么收益吗?李政道先生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北京大学“2002级的王辰同学的论文“Spontaneous Scroll ring Creation and Scroll Instability in Three Dimensional Oscillatory Medium with Gradients”已发表在PHYSICS REVIEW E72066207(2005)上。”,这是你么?


王辰:我们在大二下学期时有一个由李政道先生创立的本科生科研“jun政基金”的遴选。相当一部分学生从此时开始会进入实验室作一些工作。这些科研对于本科生而言,其实仍然主要是学习性的。视研究方向的不同有的本科生有可能能作出一些原创性的工作从而有结果可以发表。

你帖的那篇论文是我写的,我是比较幸运的,一方面我做的学科——非线性斑图动力学对数理基础要求得不深,另外我所在的实验室实力比较强,所以能在本科阶段有一点成果。

关于发表论文对于出国留学的申请的作用,我觉得帮助多少总是有一点的,但是这还和你申请的具体方向、你作出成果的方向、你申请的学校的强项是不是一致有很大关系。

问:北大法学院今年就业情况如何?

王曼:法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应该还是不错的。每年大概有一半的本科毕业生被保送到本校和外校的上研究生,还有一部分同学考本校研或出国。找工作的同学大概占毕业生的一半。就业方向包括国企,外企,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

问:师姐好,我是理科保送生,听说法学院都是文科高手,我会不会学起来很吃力?

王曼:不会的,法学具有自己独立的逻辑体系和学习方法,在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高中的文理基础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所以不必担心。 优秀的理科生在分析事物间关系时,有时反而会表现出更优秀的能力。 欢迎报考北大法学院!

问:你出国读博士,打算做专门的研究工作么?谢谢。

叶繁青:现在还不太确定,一部分人会选择做研究类的工作,也许是去大学,也许是去研究机构。

问:经济类出国在专业知识上主要看重什么呢?

叶繁青:数学和统计学在经济学研究中有很重要的位置,修双学位对经济学学习和出国申请都很有帮助。

问:王芳学姐,你认为我们即将步入数学院的考生这假期可以做些什么准备呢(知识、心理、思想)?

王芳:暑假先休息吧,放松一下,大一大二一般比较辛苦的,做好心理准备。没事的话,你可以暑假先看看一些微积分,高等代数的书,感觉一下思维方式与以前的不同。

问:大学的学习更看重个人的安排和努力,同时老师画龙点睛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是吗?

王芳:应该说是这样,自己占主导,与老师的交流一定会有所得。所得多少,还是看自己了。

问:北大数学学院做为国内的顶尖,有几个专业?都有些什么样的特点?今后工作的方向是怎样的?

王芳:数院共有五个专业:
基础数学:主要是传统意义上的数学理论研究,包括代数,分析,几何拓扑等方向,界限不明显,融会贯通很重要。本科毕业基本上选择继续读研,大部分通过出国,保研的方式实现,少数考研。读研的同学有很多都已经偏向其他专业,如经济,金融,统计,运筹等。出国率比较高。最后工作一般按研究生的专业吧。坚持一直读理论的人一般都做faculty.
概率统计:顾名思义。概率比较侧重理论,统计比较侧重实用。近些年挺热。毕业后大部分也读研了,出国同学很多。工作方向比较多。
金融数学:顾名思义。与经济学院和光华的金融系有点区别,更数学一点吧。工作的同学在数学各系中算多的,主要是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行业吧。另外读研出国也有,保研比较多。
信息:主要做计算机相关,软件,程序等。工作也都与此相关,保研也很容易。
工程与科学计算:研究各种领域的计算方法等问题,在科研与工程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可以去数院网页参看:http://www.math.pku.edu.cn

问:我想问一下学长,你们这一届化学拿到顶尖大学(譬如Harvard,伯克利,UCLA等)的offer的人多不多,这种offer难不难拿?

王一恺:总的来说,申请最好的学校竞争总是最激烈的,但北大化学的学生机会是很多的。这个给你参考:经过统计,2006年,北京大学化学学院02级本科生(包括元培化学方向的4人)共有73人申请到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至少87个大学/研究所的259+个offer。具体各个学校的统计你可以去未名飞跃版看。

问:对于申请offer,特别是象是Harvard的offer,对于GRE、Toefl的分数以及GPA的要求有没有什么要求?

王一恺:每个学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对GT成绩和GPA有一个最低要求,不过由于申请者都非常优秀,所以这个最低要求往往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一般来说大家都能超过这个要求的。

问:请问吕超,你认为在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你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吕超:我觉得四年之间的收获不仅仅在学业上有所突破,获得学术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自己思想、理念上的成熟。

北大,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是一个能让人睁开眼睛看看世界的地方,是一个教会人独立思考和不要盲从的地方,那是一个让志趣变得更高尚,精神变得更纯粹的地方。

欢迎您来成为北大的一分子!

问:信息学院中电子学的出国率一般低于其他专业吗?是不是牵涉敏感专业造成的?

吕超:一般没有这样的说法,在国外并没有区分电子学和微电子,而是统称Electrical Engineering(EE),所有专业都是EE下面的分支。国外大学在招生的时候,不会考虑所谓敏感的问题。

问:今年的出国是多少呢? 一般绩点多少的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  3.0可以吗? 如果申请出国未果,当年的保研又被错过,那怎么办呢?谢谢。

吕超:今年的出国形势非常好,基本上人均3-4个美国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今年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麻省理工等著名大学都录取了信科院的学生。事实上,自从信息学院成立以来,系统的整理了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智能科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资源,课程设置是越来越合理,越来越符合国际上信息学科的发展趋势的。获得国外大学的青睐也是理所当然的。

一般国外大学要求申请人的绩点达到3.0。

 这种情况可以第二年再次申请(有许多这样的成功案例),也可以准备考研,或者直接去工作。

问:能不能申请出国和保研同时进行呢?二选一毕竟风险还是太大啊.第二年接着申请容易吗,对方是不是和应届生同等对待(我指的是选择条件方面),还是会提高标准?

吕超:申请出国和保研不能同时进行,只能二者选其一。第二年申请和应届生申请没有区别,国外大学看重的是学术能力,不是应届往届。

问:我想知道,楼主得到了那么多学校的offer,最终选择了去Yale大学,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它,是因为它的知名度还是它的研究方向适合你?

吕超:首先,研究方向让人感兴趣是首要原因;其次,耶鲁、哈佛等名校在世界上具有很高的声誉,无论在学术界、商业界、包括政界都有极大的影响力。从这里毕业后将获得极大的校友资源,这是无价的财富,无论将来做学术还是进工业界都有很大的优势.

问:很羡慕李少魁学长可以进入雀巢这种国际大公司工作,请问如果我希望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需要在本科期间主要培养哪方面的素质?或者说外企最看中学生哪方面素质?

李少魁:进外企我觉得主要需要以下的素质吧:英语要好,这是工作语言,不用多说了.独立工作的能力要强,还有性格最好开朗一点,能更好的适应团队工作.大概就这么多吧.

问:王师兄你好!你能说说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北大物理吗?你怎么理解物理专业,你现在觉得你当初的选择怎么样?谢谢你

王辰:最初选择北大物理就是因为自己对于物理学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喜欢探求事物规律的感觉,也有意向今后从事物理学的科研工作。
我觉得,物理学首先是一门描述世界的实证理论体系,然后是几乎所有应用科学的基础。所以学习物理,一方面可以为从事物理学研究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从事相关应用技术工作打好基础。

我对当初的选择是满意的,因为我对物理学的兴趣如初,而且我也看到了攻读博士学位,最终进入一所高校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是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

问:学长觉得为学好物理,数学的基础要求是否很高?如果一个学生数学马马乎乎(不是太差)可以学好物理吗?

王辰:对物理的学习,数学能力是一个方面。它的重要性和具体的课程有关,有的对数学几乎没有什么要求,有的数学不够强可能会相对吃力一些,可能需要多花些时间适应,但是也可以学好。

问:据我了解,北京大学的理科在国内独树一帜,那么在相对某些非理科的院校,申请国外EE有哪些优势?谢谢!

吕超:北大的信息学院成立以来,系统的整理了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智能科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资源,课程设置是越来越合理,越来越符合国际上信息学科的发展趋势的,得到国外大学青睐是自然的。

更重要的是,信息学院提供的未来方向是如此之多,以至于任何一个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 简单的来说,对于一个高中生而言,如果对数学感兴趣的话,信息学院的通信,信号处理,智能信息,计算理论,算法等都需要扎实的数学功底和良好的工程能力。 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信息学院的光电子,微电子,纳米电子,量子电子,计算电磁学等方向都需要扎实的物理背景。对于生物和化学感兴趣的同学,信息学院的微电子器件工艺,纳米电子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都需要有化学和生物的一点背景以及电子计算机的工程知识。对于计算机程序设计或者芯片设计感兴趣的同学,信息学院的软件设计,电路设计,体系结构与芯片设计等都需要这方面的功底。

问:请问你是信院什么专业的?有没有修经双,如果修,怎样安排时间.准备GRE,TF,雅思等从什么时间开始最好?

吕超:我是信息学院电子学专业的,个人并没有修经双。但我们系修经双的同学很多,一般双学位的课放在周末,和专业不会冲突。

问:听说北大出国转专业的很多,有这回事吗?几位出国的学长有什么规划吗,比如以后也转行?

王辰:我们出国的整个人群中基础科学占的比例比较大,出国学基础科学的人的确有相当一部分人转向了相近的应用方向,这应该说也是合理的;还有一部分人博士毕业以后改了行,这也是人家的个人选择。

作为目前仍在国内的本科生,我们对国外的情况并没有亲身体验。我的感觉,申请留学的人中,有决心做学术的大概占一小半。但是出去以后,人会经历怎样的变化,十年以后自己在做着什么事情,其实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问:参加过竞赛是不是在北大学起来很轻松?优势明显吗

王辰:1) 对于理科而言,尤其是前两年的学习,竞赛的知识和能力积累对于大学学习优势挺明显的。
2) 如果参加竞赛时培养了比较好的自学习惯的话,对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比较有利。

问:学长申请offer大概是什么时候?大几?考GT的话,最好是在什么时候(我是指年级)?

王一恺:准备英语什么时候都可以,但要在GT的有效期内参加考试。申请过程是从大四上学期开始的,大四第二学期的4月15号左右得到结果。这些技术上的问题等你申请的时候就都清楚了。我是从大二开始准备GRE,大三第一学期10月份参加的考试,第二年1月考的托福。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这两次考试的。

问:出国是看成绩由学校选派还是自愿自费处理?对于即将成为大学新鲜人的我们有什么建议呢?

周昱: 我们系出国一般都是美国的学校提供全奖和生活费,待遇非常好。
希望新鲜人们可以好好把握这四年的时间,多学到一些东西。


问:GPA取得很高的成绩难吗?因为好像课程很多。

王一恺:从大一开始所有的课程都要计入GPA的计算之中,所以如果想保持比较高的GPA,对每一门课都不能轻视。当然,化学及相关专业课的学分还是最多的。化学院的考试是比较难的,但总有很大比例的同学得分非常高,老师就不得不突破北大优秀率的限制啦。

问:你好!我是一名刚刚高考完的学生。现在正在家里等成绩。我很想知道你高考时分数是怎样的?还有请问你是怎样谋到这个职位的,是选拔还是自己报考?谢谢。

窦克明:我的高考分数是629,不过很遗憾放在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了。我的职位,是自己报考的,但也是要通过选拔的。

问:请问理科生 报考可以学文学专业吗?

理科生可以报考中文系。每年都有理科同学转到文学专业来。但我建议你确定你真的想学文学。因为我们系也曾经有理科同学觉得中文不适合自己,又转去学数学、化学等。

问:请问学长有没有参加社团或者学生会之类的组织?北大的业余生活如何?

王一恺:我曾经在院学生会工作过。北大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这一点你马上就可以慢慢体会啦。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可能去做所有的事情。可是在北大如果只知道学习,那来北大的意义恐怕要失去一半。所以安排好时间,有选择性的参加活动,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实,这是最好的。有一点要明确,学习仍然是大学四年最主要的任务。

问:张学长你好!你的介绍当中有很多学生社团的经历,而其他同学的大多是一些研究和获奖的经历,你觉得社团影响学习吗?还有是不是你们参加社团对找工作有好处吗?

张运慧:社团不一定影响学习。对于我来说,当时大二创建了一个社团,那个时候非常多的精力都投入到社团的活动中了,大二上的学习成绩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关键在于个人如何处理时间上的安排。

对于找工作来说,企业很看重学生是否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可以在社团工作中得到锻炼的,每一个社团的活动就是一个真实的项目,和人打交道,处理突发情况等等。

补充一点,社团也不是必须的。因为人的时间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社团对于找工作来说是很重要的,可是对于保研或者出国来说的作用就相对来说小很多了。

问:你好!你当初为什么报国际政治专业呢,是否对时事政治感兴趣?国际关系学院这个专业听起来好像是搞政治的,那么你们毕业后都到哪里工作呢?

窦克明:最初大家报考所在专业很大一部分原因肯定是由于兴趣了,包括对时事政治的兴趣。但是通过几年的学习,我认识到我们院的特点其实是在深厚的理论积淀,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很享受这种学术氛围。

国际关系学院现有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3个专业,准确地说,我们是搞"政治学"的,不是搞"政治"的 :)。毕业后的去向其实相当广泛,企业、学校、机关都有。

问:周学姐,你能介绍介绍你在中文系学习的情况吗?中文系名气很大,但是在北大中文系到底学些什么呢?你去了华盛顿大学,那是不是说你选择的专业方向和中文系一般同学的方向不一样呢?

周昱:北大中文系分为四个专业。语言学、文学、文献学、应用语言学。每个专业学习的内容不一样。但是每个专业的学生都要求学习其他专业的一些课程。我是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中国古代到现当代的文学史,比较文学、民间文学和一些批评理论的概述课程。语言学专业要学习古代汉语、当代汉语、文字学、索续尔语言学等课程。文献学要学习一些原典,还要掌握版本学的知识。应用语言学是一个新兴专业,要学习很多数学和计算机知识,将来要将计算机技术和语言学结合起来。

我在本科阶段在北大和中文系同学学习的都一样:)去年去的是耶鲁大学作交换学生,学习学术英语写作、戏剧等课程;今年要去华盛顿大学读硕士,学习东亚文学,以后的研究方向就和其他同学有所不同了。除了中国文学以外,日本、韩国的文学也要学习。 
北大中文系每年都有一些同学出国深造,在国外的学府都有与自己本科阶段学习比较对口的专业,但是研究方法有所不同。另外,语言学方向的同学在研究生阶段可以选择对外汉语专业,有更多的机会从事文化交流。

问:那奖学金好拿嘛?再问问就业方面的情况~现在大家都把经济和光华炒得比较火爆,学这类专业的人感觉太多了……他们的毕业出路真得那么好吗? 公司单位对本科生没有什么偏见吧?觉得没有资历?

张运慧:一般来讲,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用人需求,比如像宝洁这样的制造型外企比较偏好本科生,但是对于投资银行、咨询公司来说,研究生是非常受欢迎的。

本科生和研究生相比具有更好的可塑性,基础更广,但是研究背景不强。一般的外企(industry company)希望能够为公司培养未来的管理人员,要求未来员工具有极高的可塑性,因此偏好本科生。对于咨询公司、投资银行来说,他们是professional firm,对于研究能力的要求很高,这是由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的。

对于光华的学生来讲,毕业找工作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但是能否找到心仪的工作,主要还是要看你在本科期间的积累,公司的要求或者偏好都是外部的因素。

问:到外交部工作容易吗?听说外交部的工作很辛苦,大家都不去,是这样吗?

窦克明:每年我们院都会给外交部输送不少新鲜血液。一般说来,外交部是我院同学从事公务员工作的首选,所以大家都不去的说法是不准确的。至于工作辛苦,我想虽然从事外事工作责任重大,但是其强度肯定不比在金融领域那样每周工作100小时吧。当然,不管做什么工作,希望做出成绩,实现个人价值,我相信适当的投入和付出都是相当必要的。

问:你觉得大学化学和高中化学差异大吗?我对高中的化学知识感兴趣,是否也会对大学的化学感兴趣呢?

王一恺:很高兴你也喜欢化学!高中化学书本上的知识是最最基础的,如果参加过竞赛,就能接触到很多大学的内容,尤其是无机、有机和定量分析部分。因此很多参加过竞赛的同学,在大学里学专业课的时候就比较轻松。大学里要接学习的物理化学(包括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在高中和竞赛中接触得不多。总之,大学的内容比高中更深、更全面、更系统。但是总的来说,化学仍然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这一点从高中到大学是一致的。如果你对实验比较有兴趣,在大学里可以得到很好的满足北大化学院的实验训练非常多也很有意思。而且本科生还有机会参与科研。我们有本科生科研基金可以申请。

问:能简单介绍下今年光华毕业生读研、出国、工作的情况吗?

张运慧:今年光华读研的人数大概在13个左右,和光华今年的毕业生人数(130人左右)来比的话,相当于10%。具体到每一个专业来说,比如会计,我们班有25个人,保送研究生的人数是3个。

出国方面,因为光华的专业在国外,尤其是美国,都是热门的专业,尤其是金融,会计等。所以每年在申请出国方面拿到的offer不是很多。今年有些同学拿到了Austin,南加州大学和其它一些学校的offer。

找工作方面,今年的毕业生找工作情况比较顺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基本上所有同学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拿到的offer有麦肯锡,波士顿咨询公司,ATKearney等顶尖咨询公司,还有同学即将加入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银行。今年拿到4大会计师事务所的offer的同学占了很大的比例。尤其对于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几乎有超过60%的同学会加入会计师事务所。

问:有些家长认为学化学可能会对身体有很大害处,请问是这样吗?

王一恺:很多家长和同学们都认为学习化学对身体的害处很大,其实这是一个误解。经过四年的学习和实验,我想对这个问题谈一谈我的看法。第一,从基础实验到科研试验,我们尽量减少使用也一般不用危害很大的试剂,而是改用其他试剂、其他方法替代。第二,我们的实验都是微量试验,不是工业生产,因而危险因素要小得多,即使是出现意外,也一般不会造成伤害,甚至还不如放鞭炮危险。第三,对于一些有害的物质,学化学的人才真正了解它的危害性及预防办法,所以只要按照实验规程操作,就能有效的避免自己受到伤害。其实生活中也存在很多有毒有害的物质,通常都是化学品,学化学的人因为了解,就能正确的对待处理它们,反而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第四,北大化学院对实验安全的要求非常重视,在进实验室之前会有实验安全教育课。在进行任何实验操作的时候,都必须佩带手套和防护镜,穿实验服,这些都由院里提供。任何有危险因素的实验,都必须在通风橱里进行。化学楼的应急设施非常先进,比如洗眼器和喷淋装置,能有效应对危险,最大程度减少伤害。无论客观因素有多好,一个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非常重要。学习化学的人,通常都有这种意识,而且很强烈,所以请大家考虑化学专业的时候,能正确地对待这个问题。

问:进入商务部一定要通过公务员考试吗?是不是党员在申请国家部委的工作时更具有优势呢?现在北大入党容易吗?

窦克明:必须通过公务员考试,这是新颁布的公务员法规定的。国家部委的职位有些是只有党员才有资格报考的,对于没有政治面貌要求的职位,党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不管在哪,入党的条件都是一样的。

问:有个北大学长跟我说过,要想有个好的出路,文科更注重社会活动,理科更注重科研经历,这种说法对吗?

侯亚娜:这决定于你对于“好出路”的定义是什么。如果搞研究,文科的学术背景也很重要啊,如果想找工作,理科生如果有丰富的社会活动,会更有竞争力。

王一恺:理科的确看重科研经历,文科我不太清楚。但是跟以后的出路好坏没有直接关系。

周昱:我不了解理科的情况,但就文科而言,社会活动重要但科研经历也不可少。现在的形势下研究生越来越多,本科生找工作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反而是研究能力和社会活动并重的研究生发展机会比较多。


问:你们好! 电子信息科学类和光华管理类都是很热门的专业,当初你们选择这两个专业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呢?你们了解到北大学什么吗?你们觉得高中毕业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望不吝赐教!

张运慧:我当初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是以以后就业的情况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对于在北大具体可以学到什么,当时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询问了一些已经在北大读书的朋友,向他们了解北大的生活情况。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有帮助的。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建议要看个人的兴趣选择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过有可能同学们不确定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因为i在高中的时候很难接触到某些专业范畴,比如会计、金融。那么最好向亲戚朋友了解一下这些专业以后从事的工作是否是自己喜欢的,那种生活方式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一句话来说的话,就是要想得长远一些,不要受到其他同学选择的影响。


问:如果高考没能录取到国际关系学院 ,将来转专业容易吗 ?我是一个对文科比较感兴趣的理科生,不知道将来做公务员到哪个专业比较合适 。国际关系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还是中文系?

窦克明:每年都会有通过考试转专业来我们院的学生,只要你确实对我们院的专业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的理论思维的功底,我们院是欢迎的。做公务员的话,哪个专业并不是很重要,我还是强调,要符合自己的兴趣,以此为第一筛选条件。

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选择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