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隆重纪念“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喊响25周年

70年前,在冰天雪地的中国大地,一群群英雄的儿女,翻雪山、过草地,演绎惊天地、泣鬼神的宏伟诗篇。

25年前,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男排顽强拼搏,逆转制胜。北大燕园,一位名叫张曼菱的女生被众多激情澎湃的北大学子高高举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呼唤声响彻燕园,标有“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横幅在三角地、在宿舍、在燕园的天空高高飘扬……

今天,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图文展重新诠释新时代的长征精神;讲堂内,伴随着轻曼的音乐奏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再次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回荡……

<v:imagedata

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庄严肃穆的乐章中,北京大学纪念“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提出25年暨2005-2006学年度奖励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周长奎,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王粤,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党委副书记王丽梅,副校长鞠传进等领导出席,大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主持。

会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公布由校奖励评审委员会审核、校长办公会批准的2005-2006学年度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名单。共有19人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57人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19个班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称号,同时受表彰的还有29个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221名“三好学生标兵”、1537名“三好学生”、611名“社会工作奖”获得者、93名优秀学生干部、1138名“学习优秀奖”获得者,以及7个学生工作先进单位、39名“红楼艺术奖”获得者、28名“五四体育奖”得主。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周长奎和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王粤分别代表团中央和团市委讲话。他们分别对北大共青团育人工作表示赞赏,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北大未来的学生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做重要发言,他希望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牢固构筑自己的精神支柱;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韩流在大会上做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他表示,北大将努力发掘口号所传达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实际行动,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05级硕士研究生刘凯同学宣读了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团委联合发出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同学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和北大的光荣传统,牢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誓言,志存高远,求真务实,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长征中谱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v:imagedata

<v:imagedata

会后,团中央、团市委和北京大学领导参加了北京大学“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喊响25年师生座谈会,对北大学子寄予了殷切期望。

在场的师生对这次活动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在中文系高远东副教授看来,虽然这个口号属于80年代,但他对于今天的青年人同样具有指引意义:“在任何时代,能献身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进步,对每个人都是一种幸福”。光华管理学院05级本科生黄朵对记者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每一个北大人内心依然存留着一份报国的热情,也会主动去寻找人生的舞台,为国、为民尽自己应尽的责任。”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