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北大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之陈华:二十八岁创业太晚

人物名片

陈  华:酷讯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硕士

1999-2004: 成功开发出“天网”FTP搜索引擎。

2003-2004: 设计实现“天网”Maze网络文件系统,索引4亿共享文件,拥有400万注册用户,是教育网内颇具影响的P2P共享系统。

2004-2005: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微软中文搜索引擎、微软购物搜索引擎、微软学术搜索引擎开发。

2006-现在: 创立中国最大的生活信息搜索引擎之一酷讯,获得1200万美元风险投资。

<v:imagedata


      二十八岁的陈华似乎正处在事业上最繁忙的时期,正在创业的他像编写程序一样精心安排着自己的时间。

最近,由于陈华忙于酷讯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就连这次采访的一部分也被安排到了酷讯网上,以网上访谈的方式进行。酷讯的人事经理沈亚洲对记者解释说:“陈华太忙了,如果采取网上访谈的话陈华可以边接受采访边忙手头上的事,比较方便。”于是面对面的交流变成两人交流为主、有网友观看互动的一场对话。

陈华对这种网络采访方式也非常认同,“这样一举两得,影响面很广。”

看来,陈华已经把他个人与酷讯和网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他更愿意用自身的传奇经历来吸引网民对酷讯和生活信息搜索方式的关注。

 “天网”传奇的缔造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陈华参与了天网FTP的开发。当时这位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大三的学生也许还没意识到之后自己会在技术上取得很高的成就,更不会意识到“天网”FTP和“天网”Maze很快就成为中国教育网上每台电脑必备的软件之一。

在谈到开发天网的这段经历时,陈华流露出了对一起工作过的团队的深厚感情。

“要感谢雷鸣师兄(现为koowa的CEO,前百度技术总监)。他给我一个机会加入“天网”,并且以“天网”FTP作为第一个项目。当时一起做“天网”FTP的有段辉(现为 yijian的CTO)、罗昶(现自主创业)、薛明(现在IBM公司),我们是一起把“天网”FTP做起来的。”

“做‘天网’Maze,是因为感觉‘天网’FTP的可用性在下降,必须给用户找到一个可以使用的下载工具。当时一起做的有韩近强(现在美国Oracle公司)、邓海清(现在微软亚洲工程院)。‘天网’Maze结合了P2P、SNS、论坛、搜索引擎、积分体制等众多概念,形成一个令人眼睛一亮的高速下载工具。”

在研究生毕业前,陈华等人开发出来的“天网”FTP和“天网”Maze已经在教育网攒够了人气,前者的访问量达到65万人次、索引数据量达到6700多万,后者则拥有近100万注册用户和6万台在线服务器、索引3亿文件。

而当时一起开发“天网”FTP和Maze的这批人,如今都成了国内搜索技术领域的精英,散布在世界众多著名IT公司的研究机构中。

希望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困难的问题

为什么选择了搜索?为什么是生活信息搜索?这也许是陈华遇到最多的问题。

“我从1999年就开始做搜索引擎。可以说,除了搜索引擎和P2P,其他的我还真不是太会。所以做酷讯的时候,首先能够想到的就是搜索引擎的各种技术了。生活搜索也不是一下子就想到的,在酷讯的火车票搜索火爆之后,很多用户反馈说希望我们提供其他方面的生活信息搜索服务。”

 “有时我在想,为什么我会如此喜欢搜索引擎呢?最终我得到的答案是,因为不只是我喜欢,而且大家也喜欢。为什么用百度和GOOGLE的人这么多?是因为大家觉得它使用方便。现在酷讯所做的就是秉承这一优势,提供给人们最全面最有效的生活信息。大家都喜欢,那就是市场;而大家都喜欢,市场上却得不到满足的时候,那就是需求。我想所谓的‘创新’其实并不复杂,简单来讲,就是做自己喜欢、同时大家也喜欢、却还不存在的东西。”

从陈华对技术的“狂热”中不难看出他那种渴望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野心”。“我希望未来的酷讯能够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困难的问题,比如解决当前大家经常说的买房难、找工作难、买火车票难、找女朋友难、就医难等问题。”

2006年1月1日刚上线的酷讯搜索,如今每天有400万次查询,上千万的浏览量,全球排名1000名左右。酷讯公司员工达50人,同时维护和升级8个频道。

二十八岁才创业太晚

大学期间丰富的项目经验使陈华积累了足够的资本。毕业的时候他从众多竞争者中胜出,拿到了微软研究院、工程院、IBM CRL等三个Offer,并最终去了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研究院确实是一个好地方,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东西,也非常适合做研究。”在微软工作期间陈华开始研究MSN Search的源代码,一直到离开微软。最早接触项目是2004年,做的是微软中文搜索引擎用的切词模块。2005年春开始做微软购物搜索引擎的分类器模块,同年秋开始做微软学术搜索引擎的rank模块以及基于MSN Search的这些新搜索原型。

然而随后陈华很快放弃了这个令人羡慕的职业。陈华认为在大公司,将自己创造性想法最终变为现实的可能性很小。他希望有属于自己的公司,可以将这些创意变成为真正影响很多人的产品。

“28岁就出来创业,是什么给了您成功的自信?想过失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华的回答显得很酷:“应该说28岁才出来创业,不觉得晚吗?现在都已经很流行80后创业了,我觉得我这个生于70年代的人如果再不冲动一次的话,后面的机会就更少了。酷讯的创业是在拿到风险投资后,在基本上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平移创业,因而没有很大的风险。再说了,我现在一穷二白,没有什么东西舍不得的。”

酷讯不是我们的职业,而是我们的事业

在陈华以往的访谈中最经常看到的一句话是:酷讯的团队很优秀。这里的每个人都是经过层层面试笔试进来的,每个人都对酷讯抱有巨大的热情。

      在这个拥有40名产品和研发人员的团队中,来自百度的有十名,大部分都是北大、清华、南开等重点高校的毕业生,超过半数有硕士以上学历。除了开放轻松的环境,吸引这些人才聚集在一起的最重要原因是大家都认可酷讯的创业机会。

“我当初为什么要离开微软?因为我认为酷讯会成为我的事业,而在微软,这只是职业。”

“我现在就是每天研究我们的产品问题在哪里,怎么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能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等等。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让酷讯的每一个频道都成为中国的No.1,都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

现在的酷讯的服务内容很多是陈华当年在北大天网搞研发时一些想法的延续。比如火车票搜索栏目与2003年做Maze时想到的智能导购机器人和短信交易匹配系统很接近,同时又用到了类似2002年天网千帆的项目。

“我认为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当你做了或想了一个东西获得大家的赞同时,也许就是创业的机会来了。包括现在的大学生,我希望大家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想清楚了、看清楚了,再动手不迟。”

李彦宏是我的偶像

有人说你将会是“李彦宏第二”,你觉得呢?

“李彦宏是北大师兄,也是我的偶像。酷讯在企业文化方面将会学习百度和Google,建立工程师的文化、保持技术的领先性。因而可以说酷讯很像百度,只是做的事情不一样罢了。酷讯的目标就是N年以后所有的用户在生活上碰到的种种难题,都会上酷讯、用搜索解决,而且酷讯确实可以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什么时候才能说酷讯取得了成功?

“我觉得应该从两点来评判酷讯是否成功:第一,酷讯是否改变了全中国人民的生活习惯,使用搜索解决生活难题成为一种必然,就如同今天找东西都上百度一样。第二,酷讯是否成就了数百名百万、千万富翁,让一批人提前进入了可以退休的状态。如果酷讯达到这两点,就可以说基本成功了。”

      陈华现在经历的也许正是多年前李彦宏所经历的。

然而当问到怎么看酷讯的未来方向的时候,陈华的回答表明,他们并不会甘心于成为“百度第二”。

“酷讯和百度、GOOGLE在概念上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搜索引擎,但是我们是信息搜索引擎,百度、GOOGLE是网页搜索引擎。”

“我们不会做百度第二的。你认为百度是不是Google第二呢?”陈华的回答显得底气十足。(文/ 陈鸣)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