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苏德教授受邀北大与乌尔都语专业师生座谈

9月26日下午,受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巴基斯坦著名教育家、哲学家马苏德教授来到北京大学,在一院东方学研究院会议室与乌尔都语专业的师生展开座谈。

马苏德教授今年已85岁高龄,1922年11月出生于旁遮普省阿托克地区一文学世家。1972年就任戈登学院院长,先后兼任省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央影片审查理事会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基斯坦委员会委员等职。他经历了巴基斯坦历史上被英国殖民、与印度分治以及独立发展等一系列变革时期。他是巴基斯坦著名教育家、哲学家,巴基斯坦现任总理肖克特•阿齐兹就是他的学生之一。

<v:imagedata

会上,马苏德教授对北京大学设立有乌尔都语专业表示惊喜,针对乌尔都语语言的学习,他回顾了乌尔都语形成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并指出乌尔都语的语言和文学汲取了波斯语和阿拉伯语的精华,尤其是抒情诗,是伟大诗人和政治家表达自己感情和观点的最佳表现。他说,学习外国语言就是为自己展开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道路,而学习语言的精髓就是认识其他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座谈中,同学们用乌尔都语踊跃提问,马苏德教授用亲身经历和体验给同学们作了精彩解答。他还鼓励同学们学习语言要持之以恒。

座谈结束后,马苏德教授在乌尔都语专业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园和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