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论坛在北大召开

为了探索中国农业产业化的科学模式,3月22日上午,由国家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和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联合主办,河南省漯河市政府承办的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论坛——暨漯河市农业发展模式研讨会于北京大学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范福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司司长范恒山,河南省漯河市市委副书记张社魁,副市长孙远峰,库凤霞,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朱善利,河南省漯河市的有关领导以及首都各高校和北京大学的有关专家共同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系主任龚六堂教授主持。

<v:imagedata

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首先致辞,指出农业产业化模式探讨的重大战略意义,她对农业产业化的漯河模式表示了肯定,希望大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逐步完善农业产业化体制,建立和强化相关机制,共同努力为农业发展、三农问题的解决和城乡统筹工作的推进作出更大的贡献。国家商务部马秀红副部长,国家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与漯河市领导也分别致辞,共谈农业产业化的意义和对漯河发展模式的深刻理解。

<v:imagedata

 
    随后,漯河模式与农业产业化政策支撑体系研究课题小组副组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朱善利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代表详细阐释了漯河模式。专家组成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尚全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国家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黄连贵常务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地区司范恒山司长对漯河模式课题内容作了评审发言。专家们一致认为,农业产业化的漯河经验是具有丰富内容及重要推广价值的农业发展模式,此课题科学总结了漯河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内容,切中要害,有很强的创新性和理论水平,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尤其对中西部贫困农村的发展树立了较好的榜样。

<v:imagedata

会议最后由厉以宁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农业产业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并进一步指出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是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据悉,漯河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农业产业化政策支撑体系研究课题是从2007年5月到10月,在厉以宁教授指导下,由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朱善利教授、龚六堂教授、程志强博士后以及多位博士研究生在漯河市委市政府的协助下,调研一千余户农户完成。此课题的研究成果得到了诸多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漯河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土地流转是农业产业化的立足之基,经济合作组织是农业产业化的必要保障,龙头企业是漯河市农业产业化主导力量,而先进的农业科技是农业产业化的支撑。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