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奥运,情聚圣火:北大师生积极关注支持奥运圣火传递

北京时间24日17点,象征着和平、光明、团结与友谊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正式点燃。采集仪式上,北大国际关系学院04级本科生罗雪娟将从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手中接过奥运火炬,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首位中国火炬手。

在得知圣火即将点燃的消息后,燕园师生纷纷以不同形式了解圣火采集的流程和最新进展情况,广大师生员工以BBS留言的方式,表达对圣火成功采集和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大家表示,伴随着圣火的点燃,北京奥运会的脚步离我们将越来越近,在随后137天的火炬接力中,跳动的火焰不仅会将友谊、和平、和谐的理念传递给全世界的人们,更将牵动全体北大人与祖国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的神经,激励全体师生员工理解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奥运筹备的紧张工作之中。

在随后的火炬接力中,除罗雪娟外将有众多北大师生现身其中。经学校审核推荐,城市与环境学院院士方精云入选北京市教育系统火炬手名单,体育教研部教师闵东旭、政府管理学院07级硕士研究生学生刘增、艺术学院04级本科生李思思、艺术学院04级本科生姜扬等四人入选北京市教育系统火炬接力护跑手名单,深圳研究生院商学院07级硕士研究生张四维成为火炬接力活动“广东站”接力护跑手;此外,北大还有医学部黄晓军教授等数名师生入选三星、联想、可口可乐等火炬接力赞助商的火炬手、护跑手名单。

据悉,1936年柏林奥运会,第一次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采集圣火,随后进行火炬传递活动。圣火今日点燃后,按惯例将首先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7天的传递活动,并于3月30日下午3时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举行庆祝仪式并将圣火传递给北京奥组委。据媒体透露,开幕式前奥运圣火将途经北大。

 

延伸阅读:

奥运之火点燃 和谐之旅开启

北京时间24日17时,希腊当地时间中午11时,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

圣火采集是使用凹面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采集当日需要有充足的阳光以保证成功采集。从19日至22日,承担圣火采集工作的希腊女祭司们每天都进行排练和试采火,目前成功试采的火种已被留做备用火种,即使仪式举行当日未能成功采集,也可取用备用火种。圣火采集后,女祭司将用自己手中的火炬点燃希腊第一棒——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手中的火炬。亚历山大身穿一件背面印有“北京 2008”字样的T恤衫,他一只手拿祥云火炬,另一只手捧橄榄枝,虔诚地单膝跪在地上,之后一个女祭司取出一只白鸽将它放飞。

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仅有两次火种采集不成功的案例,分别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次都是因为天公不作美,用了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据希腊奥委会的官员介绍,3月30日传递给北京的奥运会圣火将分装在3个火种罐里,其中,两个交给北京奥组委带回北京,另一个存放在希腊奥委会,直到奥运圣火安全抵达北京。

一次成功的圣火采集仪式将分成取火、舞蹈和接火三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有五大亮点:最高女祭司点火、男祭司舞蹈、男童献橄榄枝、第一火炬手接棒、放飞白鸽。

步骤一:取火

庄严的鼓声响起,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的20名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

此时,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

在充足的太阳光直射下,等待火苗燃起。

步骤二:舞蹈

取火之后,在一个手持橄榄枝的男童引领下,众祭司护送圣火离开神庙,走到附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旁的山坡上。

随着旁边三名女鼓手再次敲响大鼓,6名身材健美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他们同样身着白色裙装。

随着忽缓忽急的鼓声和时而响起的悠扬长笛,六名男演员有时一字排开做出起跑动作,有时分开做出不同的投掷造型,有时又分成三组做出摔跤等姿势。男演员这段硬朗的舞蹈充分体现了阳刚之气,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结尾部分一名男祭司高举橄榄枝的桂冠,坐在其他五名男祭司肩上被抬下场。

男祭司下场后,女祭司重新上场。她们的表演更显阴柔的美感,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然后向外散开,不断变换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

当所有女祭司最后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最高女祭司再次登场。

步骤三:接火

最高女祭司最后压轴的一段时间很短,但亮点很多。娜芙普利都从山坡上现身后,手捧火种钵穿过众祭司的队列,缓步走下山坡。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接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放下火盆,用优美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一段古希腊语后,蹲下身重新将火炬放入火盆中点燃。

等在一旁的男童此时走上前将橄榄枝递给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来到已单膝跪地的“第一火炬手”跟前,将右手中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对接,左手的橄榄枝也传递给对方。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随后一名女祭司手捧白鸽走到众人之前,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至此取火仪式结束,全体祭司在鼓点声中从山坡上退场。

 

编辑:赵琬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