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行2008年报名“村官”毕业生培训交流会

3月21日下午两点, 北京大学2008年报名“村官”毕业生培训交流会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北大2006届、2007届村官代表崔蕃璠、陈明铭、韩德奎、明亮亮和胡倩从自己的实际工作体会出发,向2008届报考京郊村官的毕业生们介绍了村官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发展前景以及基层生活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v:imagedata

培训交流会还邀请到了北京顺义区人事局副局长郭有斌、顺义区组织部副处级调研员陈凤介绍了大学生“村官”项目的开展情况。会议由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王欣涛副主任主持。

在平凡的工作中锻炼自我、实现价值

大学生村官除了少数在镇上工作外,绝大多数是直接驻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在农村基层建设的第一线上,北大“村官”们有着自己的心得和收获。

<v:imagedata

村官代表陈明铭

房山区周口店镇山口村村官、考古系2006届本科毕业生陈明铭用“非常充实”四个字来形容自己一年多的村官生活。“为上级领导准备材料、把重要档案入库整理、调查研究社会问题等等,虽不是轰轰烈烈的工作,但我觉得非常锻炼人的能力,我也从帮助村里建设中收获了快乐。”

顺义区北务林镇林上村村官、2007届环境科学硕士胡倩表示,村民们特别欢迎大学生村官,只要愿意付出,踏实肯干,可以有很广阔的发挥空间,比如推广电子政务、教会村民使用电脑、举办英语培训班、宣传奥运知识……“每一件工作都是丰富多彩的,自身价值得到体现的同时也锻炼了个人能力,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海淀区东升向小营村村官、2007届德语系本科毕业生明亮亮的话踏实而令人感动:“既然选择了当村官,就要老老实实地干下来,三年内甘于自己的平淡,一边干,一边学,为农村、为农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是最重要的。”他还颇有心得地说,要想成为一名“好”村官,要学会使用村民的语言、运用村民的沟通方式,要调整好心态,克服浮躁、自负的心理,踏踏实实地工作,多向同事、前辈讨教经验,用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争取别人的信任和赞赏。

高速发展的京郊农村张开双臂欢迎人才

为了更好地介绍北大“村官”在基层工作的情况,本次培训交流会还特别邀请了顺义区人事局郭有斌副局长和陈凤副处长两位领导。他们以顺义区的情况为例,系统地介绍了如今京郊农村大好的发展形势和迫切的人才需求,以及基层单位为落实好村官政策而做的种种努力。

郭有斌副局长介绍说:“如今京郊农村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我们张开双臂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学子到基层工作、到农村锻炼。大学生村官将把自己的所学带到农村,为农村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大学生也把一些新兴事物介绍到广大农民群众中,将有助于大大提高农民的修养。这无疑是公德无量、利在千秋的一项壮举。”

陈凤副处长表示农村基层单位也将尽力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我们不仅会从生活上尽力解决好大学生村官的吃饭、住宿、工作问题,也会从思想上鼓励他们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中不断历练自我。”

积极宣传、引导和鼓励学生面向基层工作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王欣涛副主任介绍了本校大学生“村官”的情况和学校在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农村基层就业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大学生“村官”工作从2006年开始实施,从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到基层农村工作。为了充分发扬北大爱国进步、关注国家社会发展的优良传统,发挥北大毕业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北京大学积极响应这一新举措,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毕业生到京郊基层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大学生“村官”工作启动伊始,就有18名北大毕业生到房山区农村工作,2007年又有14名毕业生奔赴到朝阳、海淀、顺义、通州等区的农村工作,2008年我校又有57名毕业生志愿报名当“村官”,其中硕士毕业生45人,占报名总人数的79%。北大“村官”在基层农村的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我校06届法律硕士、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陈丽娟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成为大学生“村官”的楷模和榜样。

北京大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选拔“村官”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建设,从平凡的岗位上得到锻炼和提高。积极宣传解释大学生“村官”的相关政策规定,做到信息传递畅通无阻,争取把上级相关措施落实到位;跟踪适合到基层工作的同学,对有意向当村官的同学实现进行宣讲和培训;宣传优秀村官事迹,为村官提供相应的物质、精神鼓励和照顾政策等诸多措施,营造一种重视村官、宣传村官的校园氛围等等。

此次报名“村官”毕业生培训交流会正是北京大学宣传、落实“大学生村官”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与前辈村官、相关领导的交流座谈,让2008年报名村官的学生全面地了解村官工作和生活,了解京郊基层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今后,我校还将努力做好就业指导工作,使毕业生自觉理性地选择把基层作为快速成长成才的重要舞台。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