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时期文学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6月13日至14日,“新时期文学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副校长张国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文系等五家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0余所院校、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文学理论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突破,在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外来文学理论资源引入、古典文学理论资源的挖掘等领域成就卓著。同时,转型期的时代特征也为文学理论研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影响,我国文学理论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难题。此次研讨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

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客观公正地总结与评述近三十年来我国文学理论发展变化的特征,怎样看待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命运和现状,如何突破我国文学基本理论研究面临的困境等话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尤其对于当前文学理论研究的现状和命运进行了深入反思。

北大党委副书记杨河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文学艺术以独特的视角,最直接、最生动地反映了社会变革的面貌和进程,文学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反思研讨会的召开很有意义。北京大学在全国最早开设具有西方现代形态的文学理论课程、最早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希望高校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学理论研究,认真贯彻和坚持“双百”方针,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冯刚主任在发言中指出,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改革开放以来文学理论发展进行总结,突出重点,就对学科具有重要奠基作用和对现实生活具有重要启发意义的问题进行阐释。他表示,对于新时期文学理论研究的回顾需要紧密联系大的历史背景,在更高的理论起点上,以发展的眼光全面、准确地把握实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董学文、浙江大学教授王元骧、北京大学社科部部长程郁缀等。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