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出台“一揽子”资助帮扶政策 为灾区学生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多年来,北京大学一直恪守这一庄严承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北京大学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精神,积极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的同时,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受灾地区学生的资助和帮扶工作。为详细了解北大开展该项工作的具体做法,新闻网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牵头负责该项工作的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

马化祥部长向记者透露,针对灾区学生的实际状况,学校于近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出台了 “一揽子”资助帮扶政策方案。“‘一揽子’就不是孤立的一个方面,也不是单独的一个单位,而是汇集各种资源,全面覆盖受地震影响学生群体及其实际需要,确保不让一个灾区学生因经济困难在学习生活上掉队。”

专题工作会上,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务部、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财务部、招办等单位围绕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抗震救灾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灾区学生假期回家、毕业生就业以及灾区新生入学的资助帮扶提出了各自的方案。北大将通过这样一个全方位的政策方案,让所有来自灾区的在校生、毕业生和即将入学的新生都能感受和得到学校的关怀和帮助,使他们顺利地进行、完成学业。

“5·12”地震发生后,北大即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家庭受灾学生,召开座谈会了解和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学生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有效缓解了学生的思想包袱和心理压力。5月17日,受学校领导委托,学工系统老师代表走进部分家庭受灾特别严重的同学的宿舍,带去学校的关怀,了解学生的实际,并为同学送上每人2000元(首批二等)的补助金。近日,学生资助中心和教育基金会密切协作,在很短的时间内认真统计并严格核实了受灾地区学生人数,由学校统一为其发放每人1000元的暑期回家补助金。“家乡的重建牵动着北大同学的心。学校为他们提供回家补助,在解决同学们回家路费方面实际困难的同时,也让他们在家乡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努力和决心,激励他们今后更加奋发图强、刻苦学习,将来回报家乡和社会。”马化祥部长讲道。

当谈到个别家在灾区的毕业生就业问题时,马化祥部长表示,做好灾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本人和受灾家庭的切身利益,是北大“一揽子”资助帮扶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本着对学生、对社会、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单独指导、重点关怀、帮扶上岗等切实措施,确保每一位灾区毕业生顺利就业。他介绍说:“为了鼓励和引导更多毕业生参与灾后重建,对于志愿到灾区工作的毕业生,学校将按照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就业的相关政策对其进行表彰,并会一次性给予3000元的物质奖励。”

今年9月,北大将迎来灾区新生。当记者问到北大针对来自灾区的新生的具体资助帮扶政策时,马化祥部长说:“北大为灾区新生专门制定了‘温馨家园计划’,这是一个涵盖学生从接到通知书、报到入学并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开展学业全过程的‘一条龙’式的系统计划,能够为每一名灾区新生彻底解除后顾之忧。”具体来说,北大招生办已做好准备,将在寄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内附加有关北大资助政策体系的介绍材料,方便新生在入学前就能全面了解学校有关资助政策。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开设专人值班热线电话,新生随时可以与中心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旦某位灾区学生确定被北大录取,学校将由学工部牵头,组织专人于暑期前往被录取学生所在地,入户走访以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并发放相应补助。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是北大每年迎新工作的一道风景线。今年,学校将进一步加以完善。报到当天,来自灾区的本科新生将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贷款、新生奖学金、新生助学金的申请,同时还会收到学校精心准备的“温馨大礼包”。入学后,学校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综合使用奖学金、国家资助贷款、发放生活学习用品等方式给予资助。针对研究生新生,学校将结合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对新入学研究生以国家助学贷款、生活补助等方式予以资助。研究生院还将统筹安排,在学业奖学金方面适当向灾区学生倾斜。

同时,北大还特别制定了针对灾区新生的“三对一”的“结对子”活动,以帮助他们克服灾难带来的心理阴影,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具体内容为,每位灾区新生入校后,除了辅导员的关心和指导外,学校还将专门安排一名高年级学生和一名成功校友,建立“三对一”的帮扶关系。其中,辅导员侧重于新生的管理和学业指导,高年级学生侧重于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校友则侧重于为新生成长成才引路。北大将通过不同层次的帮扶手段,让每个灾区学生都能拥有一个温馨、健康、幸福、阳光的成长环境。

“天灾无情人有情!北大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资助帮扶灾区学生就是支援抗震救灾’的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灾区学生资助及帮扶工作,切实把资助帮扶灾区学生假期回家、毕业生就业以及灾区新生入学等各项工作完成到位,把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传递到位,把中央的精神落实到位。”马化祥部长的一席话让我们坚信:在学校的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下,每个灾区学生都能在一个和谐温暖的燕园“大家庭”里“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