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高校团队成立会在北大举行

10月13日下午,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高校团队成立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康凯、高教处处长胡志国,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副书记桑珠、副校长鲍志出席会议及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武汉大学副校长黄从新,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寅生,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蒲云,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赵丽芬,河海大学副校长唐洪武,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杰等领导出席会议。各高校对口支援工作负责同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

西藏大学房灵敏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和发展思路。他衷心感谢各支援高校长期以来对西藏大学的大力帮助,并表示西藏大学将继续在教育部的指导及支援高校的支持下,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工作力度,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讲话中指出,西藏大学的建设发展工作密切关系着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保障边疆稳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北京大学与西藏大学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交流交往十分频繁,北京大学也时刻关注、关心着西藏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他表示,北京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指示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和总结经验,与各成员高校之间紧密携手、通力合作,竭尽所能为新时期下的对口支援工作奉献力量,为实现西藏大学在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的新一轮提升而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讲话

北大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从指导思想、工作机制、具体分工、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工作方案。按照“整体规划、友好协商、分工负责、执行到位”的工作原则,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高校团队由北京大学任组长单位,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任副组长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任成员单位。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组成工作小组,各支援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秘书处。组长、副组长单位全面实施对口支援,重点支援若干学院,其他高校集中力量支援和带动西藏大学一至两个学院。北京大学作为组长单位,将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并重点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文学院、医学院及相关学科建设。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介绍工作方案

各支援高校认真讨论并通过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方案》,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指示精神,为提高西藏大学综合实力、提升西藏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办学效益而不断努力。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康凯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西藏高等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但未来仍面临重要的发展任务,迫切需要兄弟高校的支持与指导。他希望在支援高校的合力帮助下,西藏大学能够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切实提高办学水平,真正成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

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代表教育部传达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的相关精神。他指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维护西藏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支援高校完善对口支援工作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教师培训进修、干部挂职管理、学生联合培养等工作;帮助指导受援高校做好学校发展规划,结合西藏大学所处区域的历史传统和经济社会特点,明确相应目标和任务,并纳入本校的发展规划中;切实增强西藏大学的科研服务能力,紧密结合支柱产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支援高校的资源优势与受援高校的地缘优势,不断提高西藏大学服务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的能力;建立对口支援工作年报制度,定期报送相关经验总结,努力解决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他表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受援高校用好内力、借助外力、注重合力,与支援高校齐心协力,为西藏大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而不懈努力。

 
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讲话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