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代表团赴西藏大学举办学术周系列活动

6月10日至18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率中文系、历史学系、教育学院、社会学系及党办校办、房地产管理部、医学部、出版社、国内合作办等相关院系教师、职能部门代表赴西藏大学,与西藏大学共同举行了“西藏大学北京大学学术周”活动。同时应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邀请,代表团相关专业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与了西藏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工作。

北大向西藏大学捐赠图书及设备

 
北大出版社王明舟社长在捐赠仪式上致辞

在学术周开幕仪式上,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西藏大学捐赠了图书500册、笔记本电脑10台,并表示北京大学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图书设备等方面继续大力支持西藏大学的建设,将尽己所能团结内地其他兄弟院校共同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工作。西藏大学房灵敏书记在开幕仪式中,首先感谢北京大学对西藏大学无私的援助,并表示北大学术周的系列活动有效拓展了藏大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相关学科发展,同时通过北大等高校评审专家的中期检查,以评促建,推动西藏大学学科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幕仪式结束后,两校领导还就工作例会、研究生培养以及学科点组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西藏大学期间,北大中文系陈平原教授就“文学’如何‘教育’——关于‘文学课堂’的追怀、重构与阐释”,历史学系刘浦江教授就“关于历史学学科建设问题”,社会学系王铭铭教授就“人类学是什么”,教育学院刘云杉教授就“高等教育可以给予什么”等题目,为西藏大学师生开办了四场讲座,奉上了一场学术的盛宴,受到广大藏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现场

陈平原教授演讲

刘浦江教授演讲

 
王铭铭教授演讲
 
 
刘云杉教授演讲

在西藏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工作中,北大评审专家听取了西藏大学相关建设的情况汇报,与西藏大学文学院、师范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考察了新校区、图书馆、现代教育中心及藏文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及博士点建设的情况。评审组专家在详细论证后,对西藏大学博士点建设工作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意见。6月13日至16日,北大专家组还奔赴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开展中期检查,对农牧学院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问题提出了建议。

学术周期间,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一行还拜会了西藏自治区吴英杰常务副主席、孟德利副主席及西藏教育厅领导。自治区各级领导表示,自治区高度重视藏大的发展,将为北京大学联合其他兄弟高校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提供各项保障措施。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在拉萨期间还看望了我校正在西藏拉萨中学支教的四名同学,勉励同学们克服艰苦的自然环境,在西藏这片热土上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和精神财富,为西藏的发展做出北大人的贡献。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和在拉萨中学支教的师生合影

学术周活动后,北大社会学系王铭铭教授继续在西藏大学文学院支教一个月,讲授相关课程。在此之后,来自北大其他院系的部分教授将自愿赴西藏大学支教,为提升西藏大学的教育教学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