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俊教授主讲“大道学术”讲座:儒学与科学——发展科学民主须以中华文化为基础

4月8日晚,由台湾东吴大学前校长、物理系刘源俊教授主讲的“大道学术”讲座——“儒学与科学——发展科学民主须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哲学系王中江教授担任讲座主持。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儒藏》首席专家、哲学系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儒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哲学系杨立华教授,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及部分会员出席了讲座。

 
讲座现场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先生首先致辞。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说明了儒家传统道德对台湾的影响,并指出当下儒家思想在世界各地影响广泛。他认为北京大学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可以成为复兴中华文化的推手。孔垂长先生还代表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向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赠送《孔子圣迹图》表达合作之诚意。

 
孔垂长先生致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源俊教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将德先生与赛先生引进中国的新文化运动。他分析了两位“先生”在中国大陆的实践与发展现状,由此阐述了“德先生和赛先生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和“我们应该提倡什么样的德先生与赛先生”两个话题。他指出赛先生的标准是求是、求美、求善的精神,是务实、明理、利用的态度;而德先生的标准是尊重、己立立人、和而不同的精神。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科学民主与中国原始儒家的精神是相通的,而在此基础之上,他认为德先生的实现需要以儒家倡导的优良道德为基础,在发展科学的同时,也应该提倡中华固有文化,以为制衡。他强调,本立而道生,德先生、赛先生固然是好东西,但是必须建立在中华固有文化的底蕴上才会对中华民族有用。

 
刘源俊教授作讲座

讲座之后,孔垂长先生和刘源俊教授与听众们积极互动,回答听众的疑问,并向观众介绍了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的情况。

背景介绍:

大道学术系列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儒学研究院和《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儒行社协办,定期邀请知名学者主讲。去年三月开办至今,“大道学术”已举办了七场讲座,曾邀请汤一介先生、王博教授、杨立华教授、陈少明教授、李中华教授、杜维明先生和干春松教授做主讲人。

 

摄影:汤继强

编辑:焱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