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阁下到访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

2012年6月6日下午,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阁下(H.E Mahamoud Ahmadinejad)莅临北京大学,并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发表演讲。随行来访的有伊朗副总统及外交、经贸和文化等部门的部长。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前大使华黎明、刘振堂陪同来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副校长李岩松,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王锁劳,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副主任、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树森,波斯语教研室主任、伊朗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一丹及北大相关院系的师生代表和伊朗在校留学生参加了演讲会。演讲会由副校长李岩松主持。

演讲会前,朱善璐与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阁下在贵宾室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朱善璐感谢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来访,并特别介绍了北京大学的波斯语专业与伊朗学研究情况。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对于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增强伊朗与北京大学乃至中国教育学术机构的交流。

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左)与朱善璐书记亲切交谈

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发表演讲之前,朱善璐代表北京大学致辞,对总统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问候。朱善璐说,中伊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人民友谊绵延不绝,通过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进行了数千年的交流,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1971年两国正式建交以来,双方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北京大学是最早开展伊朗语言与文化研究的中国大学之一,1957年便开设了波斯语专业,为中伊文化交流和两国关系的深化培养了大批人才。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到访和演讲,将进一步增进北大师生对伊朗的了解,推动北大与伊朗各大学和文化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北京大学也将继续做出新的努力,为两国人民的深入交往和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艾哈迈迪内贾德阁下发表演讲

在北大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走向讲台,就中伊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等问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人类要不断追求真理、缔造美好生活,有四个关键要素,即知识、公平、友爱和自由。在演讲中,他特别强调,普及公平和友爱,既是两国政府、人民的使命,也是大学题中应有之义。艾哈迈迪内贾德说,目前中伊两国的交流不断深化,中国和伊朗彼此对对方都很感兴趣,在上千年的交流史的基础上,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将取得更大的进展。两国大学之间、学者之间的交流可以帮助两个民族和两国政府达到“共同的目的”。他同时表示,北京大学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为中伊友谊作出了贡献,他坚决支持德黑兰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交流,支持在伊朗大学中建立中文系,以满足两国日益增长的需要。他说:“我相信北大的老师、同学会帮助我们。”

演讲会结束后,朱善璐代表北京大学向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赠送了北大前身“京师大学堂”的牌匾复制品作为留念。(文/朱亮亮)

 朱善璐向艾哈迈迪内贾德赠送纪念品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伊朗语言和文化历史研究的高校之一。早在1957年,北大就建立了波斯语专业,招收本科生以及波斯语言和文学、伊朗历史与文化两个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至今已培养出200余名毕业生,在外交、文化、新闻、经贸、科研、广播电台或国内外公司任职,为中伊两国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作出重要贡献。由波斯语专业老师编著的《汉语-波斯语辞典》和《波斯经典文库》,曾分别于1998年和2003年获得伊朗国家图书奖。在两国交流不断深化的良好环境下,北京大学也与伊朗各界开展了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北京大学与伊朗德黑兰大学早在1991年就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多年来两校开展高层互访和师生交流,在波斯语、中文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探讨。此外,北大还多次接待了来自伊朗各界的贵宾和代表团,增进了两国的交流与理解。

 

摄影:王天天 孙琳琳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