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赴云南弥渡县密祉镇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按照学校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艺术学院派出了师生代表及学生艺术团学生骨干前往云南弥渡县密祉镇开展了定点帮扶工作。据悉,本次帮扶任务主要为落实年初北大和弥渡县就扶贫工作确定的部分任务,围绕该县密祉镇花灯节的艺术提升、花灯民歌的整理与改编、旅游资源开发等内容展开。

艺术学院师生一行于2月17日抵达密祉镇,县、镇两级政府在此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安排了相关的工作。帮扶期间,正值密祉一年一度的花灯节,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入各村,亲身参与了各个乡镇花灯节节目的彩排和演出。在为期一周的帮扶工作过程中,在当地镇政府、镇文化站的安排下,学院师生与密祉花灯、密祉民歌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合唱团的同学们共记录了十余首当地传统民歌,并收集了大量曲谱手稿;学生舞蹈团的团员们向老艺人学习了单扇花灯舞的基本动作和要领,并对花灯节节目的编排提出了意见,在丰富了花灯节内容的同时,为团员们日后进行艺术创作和推广收集了大量素材;学院师生代表也就如何整合相关文化资源用以发展旅游业以及文化产业,做了一系列实地走访和专题交流;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就未来与密祉镇党组织开展共建工作进行了商讨。

此次帮扶工作中学院师生们也进一步了解到,弥渡县地处云南高原西部、大理州东南部,是红河发源地之一和澜沧江中游经济带的腹带,古称“六诏咽喉”,是闻名全国的花灯之乡和民歌之乡。密祉镇是文明礼仪之乡,素有“三乡两区一古道”的美誉,即中国花灯之乡、文化之乡、有“东方小夜曲”之称的民歌《小河淌水》的故乡,太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革命老区,文盛街茶马古驿道。该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资源,旅游景点较多,物阜天华,山川秀美。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是未来当地发展的重要基础,艺术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切实落实各项扶贫工作。

此次帮扶工作是艺术学院在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以及各兄弟院系的支持下,为落实北京大学定点扶贫工作的内容之一。未来学院还将围绕文化资源开发与推广、旅游规划的修订与提升、公共艺术环境的设计与改造、艺术创作与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等方面持续开展相关工作,也将有更多的艺术学院师生赴密祉镇开展帮扶工作。

新闻背景:

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和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共安排了310家单位定点帮扶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安排指定由北京大学承担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的工作任务。弥渡县是全国592个、云南省73个贫困县之一,属于全国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滇西边境片区重点县。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学校30个职能部门及基层院系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大学将定点扶贫弥渡县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定点扶贫工作提供“人、财、物”绿色通道,全面推动扶贫工作“重心下移”,安排八个院系与弥渡八个乡镇定点结对帮扶,实现了扶贫工作的全覆盖。其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密祉镇定点结对帮扶。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