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一行来北京大学调研并举行座谈

2017年9月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一行来到北京大学,就“中国工程院深化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相关问题研究”重点咨询项目进行调研座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唐孝炎,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副校长田刚主持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现场

周济表示,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决定,中国工程院于2013年底设立了“中国工程院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研究”重点咨询项目。项目围绕院士增选和管理的一系列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为改进相关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中国工程院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深化制度改革,创造良好环境,着重研究院士退休政策实施之后70岁以上院士发挥作用的问题,旨在使广大院士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领军作用,并建设好高端智库,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支撑。周济指出,此次调研的主要议题就是如何充分发挥退休院士的作用。

周济讲话

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唐孝炎院士仍然精神矍铄并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她着重谈了为本科一年级新生开设的“环境问题”课程的有关情况,该课程注重培养新生独立思考、独立讨论等能力。她希望借此课程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环境科学方面的未来人才。

唐孝炎发言

林建华表示,北京大学目前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学校各相关部门将积极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方案,做好院士退休和延迟退休等相关工作,为院士退休政策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林建华讲话

郝平指出,学校将做好后续相关政策的完善工作。他要求学校党委统战部、离退休工作部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让退休院士能深切地感受到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与爱护。

郝平讲话

周济最后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工程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副校长龚旗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龚文东参加座谈会。(文/姜南)

摄影:刘月玲

编辑:未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