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高性能计算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7年12月6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和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高校高性能计算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理科一号楼计算中心1149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所“双一流”高校的嘉宾和代表,联想集团、美国ANSYS公司的技术专家,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主任,以及计算中心部分技术骨干,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贾卓生教授与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主任雷奕安副教授共同主持。

近期,北大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建设的首台超级计算机系统“未名一号”在国内率先采用了常温直接水冷技术,有效解决了CPU和内存散热问题,LINPACK效率达到92.6%,PUE值达到1.1,高效、节能、环保,各项指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受到了北京高校同行的极大关注。此次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旨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现场参观考察,深入探讨高性能计算平台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软件环境搭建、信息服务、用户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经验,促进“双一流”高校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贾卓生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中心主任赵英教授率先介绍了本校计算共享平台的建设使用情况、历年投入、平台现状、收费方案、平台成果及平台的今后发展方向。

紧接着,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主任工程师、计算中心系统管理室主任樊春回顾了学校高性能计算平台的调研和建设历程,从平台建设思路、服务对象、需求调研、系统规划、系统建设、用户分布、运行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对“未名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建设及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演示了平台管理系统、用户服务系统和运行监控系统。

樊春介绍高性能平台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海龙老师介绍了HTCondor高通量计算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及其在北航的使用情况。HTCondor是一个专门用于计算密集型作业的负载管理系统,它为用户提供了作业排队机制、调度策略、优先计划、资源监测和资源管理。

随后,在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和崔建的引导下,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高性能计算机房,并就Linpack测试、集群管理和监控、服务器配置、水冷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

与会人员参观北大高性能机房

机房参观结束后,美国ANSYS公司的北区技术经理袁勇博士介绍了高性能计算与云仿真驱动的高校创新成果,联想集团HPC解决方案架构师王星介绍了联想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技术优势以及针对教育行业的解决方案。

袁勇博士介绍ANSYS公司工程仿真技术

贾卓生教授指出,高性能计算平台对于“双一流”高校的建设意义重大,在北京交通大学,师生参加高性能计算技术培训活动极为踊跃,工作中深刻体会到科研工作对于高性能计算的广泛需求。他建议今后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技术交流活动,加强高校间的思想交流和经验分享,让更多的技术人员了解高性能计算平台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和价值,努力推动高性能计算软硬件资源的共建共享。

计算中心主任张蓓总结道,作为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行支持单位,计算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主动服务,努力为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老师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近期,计算中心为冷冻电镜研究团队快速建立了100G高速局域网连接,为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引力波探测团队在神威太湖之光国家超算平台建立了测试账号,通过一系列手把手服务,切实解除科研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学者心无旁骛搞科研,全力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同时,计算中心也会努力为兄弟院校提供无私帮助,努力分享我们的经验和教训、技术成果以及软硬件资源,让高性能计算成为促进各个高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