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我入党 | 庞秦:北大教职工家园的建设者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党的伟大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

北大后勤系统目前有着近500名党员,每一年新党员的加入,也让我们的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积极加入后勤系统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和先锋队,在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展现后勤系统党员在工作及生活中的精彩故事,北京大学后勤党委策划“建党百年我入党”系列宣传活动。我们将选取来自基建工程部、会议中心、餐饮中心、动力中心及公寓服务中心党总支党员同志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他们入党的心路历程。

庞秦

我从小就有一个“北大梦”,原以为高考过后再无机会,没想到是肖家河教职工住宅项目让我实现了这个梦。历经层层面试筛选,2011年5月23日,我加入到这个充满活力和干劲的项目团队中,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大学后勤工作者,成为了北京大学的一分子。

北大,梦想开始的地方

北京大学肖家河教职工住宅项目是学校的重点民生工程,是关系到广大教职工美好安宁生活的大事。其建筑规模大,周边环境复杂,历经征地、拆迁、前期手续报批、规划和设计、施工、维保等一系列程序,是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作为一名专业工程师,我从入职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那天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始终以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度的敬业精神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肖家河教工住宅项目二区

这个项目建筑工程周期长、属于人员密集型产业,且现场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地方,工作及生活条件有限,安全隐患多,作为一名建设方的管理人员,应做到不计较个人利益、有担当、不抱怨。我认为:工程人就应该全面深入工地,了解质量、安全等各方面的情况,如果天天坐在办公室,那只能是纸上谈兵,一定要把图纸看透看细,掌握在脑海里,与现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工程管理好。在2016年至2020年二区、三区、四区的建设过程中,在工程结构施工的关键时刻,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我都主动加班,从不抱怨。

在四区进行房屋质量检查

在二区测量墙体洞口尺寸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人始料不及。随着疫情形势恶化,我迅速中断休假,主动调整春节回家计划,第一时间申请返回岗位,“回到学校、回到现场、回到岗位”的念头没有半刻犹豫。根据学校和后勤党委要求,我全程参与了肖建办以及四区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很多职责以外的工作。在此过程中,我坚持向共产党员看齐,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不计较个人得失,保证了肖建办现场办公室及四区施工现场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期间,人的感情往往更为脆弱,特殊时期“有没有去解决”常比“解决了什么”更重要。为了第一时间处理各区出现的突发事件,我连续几周在办公室值班,不管大事小事,只要老师们提出问题,总是一边安抚老师们的情绪,一边抓紧组织协调各单位进行处理。“看到你,我就放心了”,这是疫情期间,办公室同事和一些老师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我深知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赞扬,更是鞭策和期望。

疫情期间,四区的老师们入住的心情更为迫切,为了让老师们早日入住,我们积极探索、全力推进四区复工,及时与街道、建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复工计划,了解最新疫情情况及防控政策要求,组织施工单位采取“点对点”方式运输工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4月1日,经过各方努力,我们实现了四区建设工程在马连洼地区、北大在建工程中的率先复工。

因建筑工地人员密集、管理困难,复工后,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感染,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安全、顺利施工,我多次深入现场,组织监理及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办公区及生活区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着重注意防控细节,及时发现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通过询问,我发现施工单位操作人员对消毒液的配比不清楚,现场消毒水浓度太高,这是一种资源浪费,同时也容易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就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做到人人懂防疫知识,人人参与防疫工作,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为四区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检查工人生活区防疫物资储备及测温记录

筑梦,学习汲取红色力量

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在北大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具有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更加深入了解党史的独特优势,更加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北大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历史、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切感受到北大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激励我作为一名“北大人”继承优良传统,接续奋斗。

在北大红色基因引领下,我快速成长,于2014年递交入党申请书,2017年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参加支部活动——参观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在基建工程部党总支一支部的带领下,我积极参加各项学习和活动。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参观西柏坡革命圣地。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我深刻地体会到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北京大学2020年“一二•九”师生歌会于12月5日拉开序幕,后勤系统表演唱《你的背影》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我也是后勤系统合唱团的一员,心中是满满的自豪感。后勤系统每年都会精心组织参加“一二•九”歌会展演,我是一名“老演员”了,也常鼓励身边同事一起参加,亲身感受汲取红色力量,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参加北京大学2020年“一二·九”师生歌会

圆梦,建党百年奋进新征程

2020年12月8日,经过党组织悉心教育帮助和严格考察的我,终于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加入党组织温暖怀抱的我,在欣喜之余,一刻未敢放松强化思想入党,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除了比之前更加努力工作、在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之外,我也更注重通过参加各种学习和活动,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

2021年上半年,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我参加了北京大学第1期党的理论培训班,也参加了后勤党委、总务部联合组织举办的后勤系统第1期新职工和预备党员党史、校史、后勤传统教育培训班(简称后勤系统“两新”培训班)。上党课、学党史、升国旗、诵读红色经典、参观主题展览、交流心得体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使我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参加后勤系统“两新”培训班,参观英杰交流中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将和同事们一同努力,做好北大教职工家园的建设者;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将和广大后勤系统党员、员工们一起传承北大红色基因,不断奋斗,服务师生,服务学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