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日记】北医三院林玉晶定制版“打工”手册

2月16日 武汉 晴

来武汉已经九天了。连日来天气阴冷、雨雪交加,今天天空终于放晴,索性穿上棉袄,打开窗户,尽情地来个日光冷气浴。

近些天有些忙碌。随着病房的不断“增员”,各项临床工作也稳步展开,有序进行。

经过一周四班的锤炼,我们早已熟悉了医嘱、病历系统的使用,更是和“病房小黑”“清洁区小蓝”(用于污染病房和相对清洁工作区沟通的两部手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值得一提的是,在副院长沈宁和队长葛庆岗的号召下,“老队员”李姝、军红、小超、程秦和新队员田慈、赵志伶等群策群力,为大家量身定制了《B11西打工手册》。这部手册“皮薄馅大”,病房制度、诊疗常规、操作规范、管理流程、常用联系方式等,应有尽有,为临床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指导和便利,有力地保障了医疗质量和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天我们小组轮值3PM-9PM下午班。接班时患者总数49人,病危10人。从沈院和葛队的交班中,我们都隐隐感觉到:尽管大家会竭尽全力,但今晚仍可能有人会离开我们。

随着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病房里积压了大批等待复查CT进行病情评估的患者。他们中少部分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治疗方案,大部分病情好转有望顺利转出或直接出院。然而CT室和支助部门早已超负荷运转,即使大家心急如焚,对检查进度也只能望梅止渴。好在危难时刻,医患都能够凝心聚力,相互理解。经反复沟通,最后由医生按照病情对患者进行排列分组,危重患者由医生陪同先行检查、轻症患者由支助带队集体复查……凡事有条就会不紊,问题经过沟通,终会解决。

为了更为细化地管理病人,我们四位医生分为两组,小包大夫和小史大夫干活麻利,主管占大多数的病重(相对较轻)患者的诊疗;小付大夫有急诊和危重症专业背景,和我一起重点负责病危(更为危重)患者的救治。我们一一对接,“内(病房中)外(工作区)呼应”,外面的医生负责改医嘱、记病程、追化验、整理复查核酸名单、写交班、与家属沟通病情、与相关部门联络等,里面的医生负责巡视病人,调整呼吸机参数等,并通过“病房小黑”和对讲机,源源不断地把病人最新的病情变化、血气分析结果、用药情况等各种信息、数据传递出去……

不知不觉中,又一个六小时过去了,该交班了。与第一次交班相比,今天的交班仍然紧张忙碌,但已不再慌乱。交班记录按时、准确、明晰地呈现在电子版上,共同的职责我们会尽量多分担,以减轻下一班的负担。如今的我们,几经磨砺,已逐渐熟悉病房工作内容,并懂得分工协作,相互取长补短。

另一件值得欣慰的事,13床、33床及37床三名危重患者都还在,且相对平稳。在这期间,33床的老伴和儿子前后两次打来电话询问病情,他们对家人的关爱、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和感激,以及对自己情感的克制,都令我深深感动。

这场疫情,让我更加深切地理解了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医者的作用,有时会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