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2年度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启动

9月23日,北京大学2022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启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郝平同志、龚旗煌同志分别为近200名新任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启动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部部长方方主持。

培训现场

分会场

郝平全面回顾了北大的发展历程,从诞生之日起,北大就肩负着兴学图强、培育栋梁的历史重任;在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推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他强调,北大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北大人最鲜明的特征。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向新任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心无旁骛、力戒浮躁,当好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引路人”;修身正己、严格自律,时时处处做到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潜心治学、服务国家,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他表示,学校会坚持把教师队伍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为大家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大家把握国家和北大发展的大好机遇,在奉献党的教育事业中书写忠诚与担当,为推动民族复兴作出北大人的新贡献。

郝平讲授“入职第一课”

龚旗煌介绍了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强调北大是中国高校的标杆,党和人民对北大寄予殷切期望,北大要在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他对新任教职工提出四点要求:追求一流、追求卓越,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勇挑重担、施展才华,共同开创北大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刻苦钻研、潜心攻关,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北大人的新贡献。他指出,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工作来抓,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他表示,北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北大建设好,使北大在服务国家发展的进程中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龚旗煌讲授“入职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从历史方位、逻辑架构和核心观点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指引中国教育发展。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默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了优秀教师和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以“守初心 担使命 育新人”为题,介绍了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成效,分析了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并分享了关于立德树人的思考。

新任教职工认真聆听

岗前培训是北京大学教职员工职业生涯的重要一环,本年度岗前培训包括现场培训、参观学习、辅导材料自学等环节。9月24日至29日,学校部分院系的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将应邀作专题报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