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举行

9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陈运泰,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涂传诒,院长张立飞、党委书记李培军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新生班班主任、辅导员,学工办老师出席。由于疫情防控安排,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共计260余人分两场分别举行开学典礼。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主持。

1 开学典礼现场_副本.jpg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迎新短片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报到时的情景,安静许久的园子因新生的到来变得生气勃勃。从五湖四海而来,齐聚未名湖畔,每一名新生报到时脸上灿烂的笑容都用拍立得定格,珍藏成为最美好的回忆。

奏唱国歌

张立飞代表学院对各位新同学来到北大、来到地空学院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回顾了地球与空间科学的发展进程及其在推动国家现代科学体系的构建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了地空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瞩目成就。张立飞希望新生以今天的开学典礼为起点,在接下来的人生历程中发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地空精神,坚定信念,砥砺爱国情怀,树立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远大理想;求真问道,练就过硬本领,筑牢用真才实学奉献社会的稳固基石;不惧风雨,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3 张立飞院长致辞_副本.jpg

张立飞致辞

2020级本科生强基3班班主任乐超代表教师群体发言,她鼓励新生在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同时,更要考虑“我要怎么成为这样的人”。乐超希望新生珍惜青春时光,有意识地提升四个方面的能力:学习能力,培养合适学习的方法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要敢于质疑,善于从全新的角度考虑问题;自控能力,妥善安排时间确保须做的事做到最好,要做到事事尽力而为;为人处事能力,学会帮助别人,关心他人,团结合作,相互谦让。

4 乐超老师发言_副本.jpg

乐超发言

本次研究生开学典礼还邀请了6位在校生进行“我与地空的故事”联合讲述,分享他们与地空的点点滴滴,从科研学术、国际野外地质实习、战“疫”故事、志愿服务和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属于他们的青春篇章。在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新生们不断从讲述的学长学姐身上获得启发,时而思考,时而感动,也为即将开始的地空新生活增添了许多期待,在奋斗的青春中谱写属于自己的地空故事,不负韶华好时光,将一身所学所长,书写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经历磨砺和风雨,最终铸就栋梁。

在校生联合讲述

6 新生认真聆听讲述_副本.jpg

新生认真聆听

联合讲述结束后,新生代表用快闪的形式深情献唱《我的一八九八》。一句“少年的梦想从这里启航,我的未名博雅我的家国天下”,道尽了北大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继承与发展,更表达了2020级新生对国家未来的责任担当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

7 本科生新生代表快闪演唱_副本.jpg

本科生新生代表快闪表演

8 研究生新生代表快闪演唱_副本.jpg

研究生新生代表快闪表演

在燕园情的音乐声中,与会教师上台为新生代表佩戴北大校徽并合影,其余新生则在台下郑重地为自己佩戴上校徽。环节庄严且有仪式感,这枚校徽不仅仅代表着“北大人”的身份,更承载着地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精神,承载着师长的嘱托和厚望、地空人的使命和荣光。和无数先辈一样,从这一刻起,新生将个人的前途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在这片土地上点燃理想的火炬,传播文明的种子。

9 陈运泰院士为新生佩戴校徽_副本.jpg

陈运泰为新生佩戴校徽

9 涂传诒院士为新生佩戴校徽_副本.jpg

涂传诒为新生佩戴校徽

10 与会教师与新生代表合影-1_副本.jpg

与会教师与新生代表合影

11 台下新生佩戴校徽_副本.jpg

台下新生佩戴校徽

2020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项廷彦在发言中表达了“初入燕园”对大学生活与学习的憧憬和向往,号召各位同学在学习上脚踏实地,打好扎实的学术基础,利用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平台投入本科学习中;在学习外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团结同学,珍惜友谊,积极参加学工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

12 本科新生代表项廷彦发言_副本.jpg

项廷彦发言

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裴召文在发言中表示,未来总是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担忧和挑战,要相信自己,更要相信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适应新生活,融入新集体;面对期待和机遇,要勇于尝试,敢于突破舒适圈,保持向上的心态,将青春的绚丽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表示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加自信自律地开启新征程。

13 研究生新生代表裴召文发言_副本.jpg

裴召文发言

全体新生齐唱《燕园情》,再次唱出对北大的热爱。在“九·一八”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新生们用歌声许下承诺,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传承地空精神,勿忘国耻,牢记使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努力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史诗中谱写属于北大地空人的青春篇章。

14 合唱《燕园情》_副本.jpg

合唱《燕园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