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获奖者论坛举行

2023年3月15日,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获奖者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必和必拓企业公共事务及战略发展副总裁欧阳军,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朴世龙,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琳,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张尧等参加会议,获奖学生参与论坛并进行课题汇报。论坛由朴世龙主持。

论坛现场

欧阳军在致辞时表示,必和必拓长期以来致力于携手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减碳降排,寻求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此次资助设立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旨在加强校企合作,支持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在“碳与气候”相关领域深入学习、开展研究并自由探索,助力中国2060年前达成碳中和。

欧阳军致辞

胡晓阳表示,2022年3月学校启动了首届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评选,旨在激励和资助优秀博士生从事高水平学术研究,为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北大智慧。此次奖学金的设立打破传统学科界限,以“碳与气候”研究为主题,搭建了具有交叉融合特点的前沿性学术平台,推动学科间交流创新,探索研究生培养的创新模式。

胡晓阳致辞

朴世龙对必和必拓公司、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教育基金会表示感谢,对获奖同学的课题研究进展表示肯定。他鼓励同学们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结合多学科的方法、工具和思想,开展碳减排和气候变化相关的技术、理论、政策的前沿研究,加强学科间交流合作,为气候议题发出北大声音,积极探索将科研成果与产业和实践相结合。

朴世龙致辞

来自物理学院、工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等院系的10名获奖博士研究生依次汇报了过去一年的课题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研讨。获奖学生的研究课题涉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发电站建设的气候效应、人口老龄化趋势与碳减排目标实现等,体现了当前相关领域的前沿与热点,以及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在碳减排与气候变化领域的思考与探索。

此次论坛以“碳与气候”为主题,促进多领域减碳研究成果相互碰撞,为师生搭建良好交流平台,也为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2023年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申请和评审工作也将于近期启动,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事业,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年智慧。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于2022年3月设立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奖学金。该奖项由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BHP)捐资,旨在资助从事碳减排与气候变化领域相关研究、科研能力突出、研究工作富有创造性的优秀博士研究生。资助额度为5至20万元人民币,资助期限为1至3年。在发放奖学金的基础上,该项目每年还将举办获奖学生年度学术交流会,促进碳减排与气候变化等相关的政策、技术、经济等领域的学术交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