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力行计划”纪实 | 砥砺奋进重实践,挺膺担当建新功(四)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北京大学团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式启动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简称2023年“力行计划”),鼓励北大学子在笃行实干中展现奋进之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报国之志,以青年之眼观时代、察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凝聚强国复兴的青春力量。

2023年“力行计划”正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实践团围绕“学深悟透担使命,实干力行建新功”的实践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产业升级等重大课题,走进田间地头、社区村庄、企业学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火热实践,锤炼实干本领,勇建时代新功。各实践团也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党团日活动,展现北大青年学子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淬炼青春、茁壮成长。

“砥砺奋进重实践,挺膺担当建新功”系列纪实将持续展示各实践团在认真落实实习任务,细致深化调查研究,积极传递青年之声,扎实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奋楫争先,展现实践团成员们在城镇乡野挥洒青春汗水,贡献北大智慧,建功时代征程,立志民族复兴的勇毅身姿。

山东日照实习团

7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东日照实习团(简称山东日照实习团)来到日照港展览馆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一同观看港口宣传视频,对日照港口的发展历史和发展成果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此次调研,实习团成员加深了对日照港口建设的印象,体悟日照港口建设者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楷模精神。

山东日照实习团参观日照港展览馆

陕西铜川实习团

7月8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陕西铜川实习团(简称陕西铜川实习团)来到铜川市王益区东塬片区番茄王国现代智能化农业大棚进行参观。成员们了解到,园区采用全智能化种植过程管理,实现了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目的,促成“农业+文化+旅游”的产业联动,激发乡村发展的经济活力。

陕西铜川实习团成员在智能温室大棚内合影

江苏苏州人才服务中心实习团

7月10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苏苏州人才服务中心实习团(简称江苏苏州人才服务中心实习团)参加2023年(第十五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四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开幕式。成员们与苏州市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到苏州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江苏苏州人才服务中心实习团成员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

内蒙古包头实习团

7月14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内蒙古包头实习团(简称内蒙古包头实习团)开启为期半天的参访研学活动,先后赴包头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包头市钢铁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参观。经历此次参访研学活动,成员们深入体悟了包头市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红色历史,更加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力量与魅力。

内蒙古包头实习团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

江苏苏州相城实习团

7月15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苏苏州相城实习团(简称江苏苏州相城实习团)来到相城区中心,参观了御窑金砖博物馆、拙政园等地。成员们纷纷表示,对苏州的历史、现在以及未来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苏州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江苏苏州相城实习团到访苏州市御窑金砖博物馆

北京大兴实习团

7月19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北京大兴实习团(简称北京大兴实习团)来到大兴区兴政西里开展卫生清洁、垃圾拾捡等活动。活动中,成员们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对管道等设备进行修理维护换新,可以有效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成员们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依然要做好创文创卫工作,共创一个干净友好的城市。

北京大兴实习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江西南昌实习团

7月21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西南昌实习团(简称江西南昌实习团)走进板溪红色名村,在解放南昌的故事中感悟奋进力量。成员们接着来到八一广场,了解英雄事迹,并前往江西省美术馆进行参观,感受反映人民在江西参与革命、建设的艺术作品。

江西南昌实习团参观江西省美术馆

福建福州实习团

7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福建福州实习团(简称福建福州实习团)在福州市晋安湖公园作为志愿者参与中共福州市委人才办举办的“好年华聚福州”“榕创汇”无人机续航挑战赛。实习团成员均感受到了市委人才办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并且了解到福州真正将以赛聚才、以情留才、以才促产作为人才工作的目标。

福建福州实习团成员作为志愿者参与无人机续航挑战赛

浙江绍兴嵊州实习&调研团

7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浙江绍兴嵊州实习团和调研团(简称浙江绍兴嵊州实习&调研团)前往嵊州市三江街道慧民社区参观学习,围绕社区建议征集工作中的难点等问题,与社区干部开展交流。随后,成员们参观北航投资嵊州科创园区,感受到科创园对吸纳青年人才的重视。

浙江绍兴嵊州实习&调研团前往嵊州市三江街道慧民社区参观学习

福建莆田实习团

7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福建莆田实习团(简称福建莆田实习团)前往仙游县游洋镇天马村进行调研,为天马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视角的建议。当天下午,实习团来到游洋镇天马村石门峡峡谷展开实地调研,并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活动。北大青年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进一步提升了保护自然生态的观念和意识。

福建莆田实习团开展石门峡峡谷垃圾清理志愿活动

四川眉山调研团

7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四川眉山调研团(简称四川眉山调研团)来到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郭祝三故居革命基地参观,以实际行动接受党性锻炼和红色精神洗礼。成员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向先烈学习,把革命精神深深扎根在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学习和工作中去,用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基因,诠释初心使命。

四川眉山调研团在郭祝三故居革命基地合影

四川广元苍溪调研团

7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四川广元苍溪调研团(简称四川广元苍溪调研团)开展以非遗文化传承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成员们走访了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张建军老师的根雕工作室,了解到根雕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政府的支持帮扶,和张建军老师交流了市场需求、传承难点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36213aef4f274d76a0a87196b5f9453c.jpg

四川广元苍溪调研团与根雕传承人张建军合影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调研团

7月12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调研团(简称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调研团)赴舟山市进行调研。调研团成员参观了舟山市博物馆,并前往朱家尖进行绿色海洋经济调研。通过这次调研,成员们对绿色海洋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调研团在舟山实地调研

福建宁德调研团

7月14日至15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福建宁德调研团(简称福建宁德调研团)跟随牙城镇人民政府机关党支部人员共同前往海岛乡进行交流学习。成员们首日参观了海岭和日落沙滩,了解海岛乡的部分海鲜特产;次日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红色党日活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防空洞等地。成员们重温红色记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福建宁德调研团参加牙城镇人民政府机关党日活动

内蒙古赤峰宣讲团

7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内蒙古赤峰宣讲团(简称内蒙古赤峰宣讲团)在文钟镇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崔英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重点解读,帮助大家深刻领会报告丰富内涵;魏心宇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十个明确”。本次宣讲活动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现场党员群众受益匪浅。

宣讲团成员崔英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足迹遍布城镇乡野,书写实践篇章。“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只有知行合一、躬行实践方能坚定信念、行稳致远。实践团将以踏实肯干的态度、严谨求实的精神、昂扬向上的作风,奔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实践活动。他们扎根基层一线,锤炼过硬本领,他们大兴实践调研,贡献智库力量,他们高擎理论火炬,传播时代强音,以胸中热血情系城镇乡野,以火热实践贡献青春力量,以奋进实干助力“时代巨变”,合力交出北大研究生青年的“时代答卷”。

截至8月8日,学校已派出91个实践团582名同学开展社会实践,累计实践时间11,284天。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各实践团也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学思践悟 力行实践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