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学思践悟守初心,奋楫扬帆新征程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实践磨砺来深刻领会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值此北大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之际,物理学院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2023年暑期思政实践育人、成果展示工作,赓续红色血脉,聚焦科技前沿,引领物院青年学生学习伟大精神,牢记学科使命,投身强国伟业。

2023年8月,物理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建11支思政实践团队,签约3个思政实践基地。17位学院领导、老师带领300余名同学,分赴新疆马兰、山东荣成、江苏南通、广东广州等9个省份开展思政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物院师生探寻红色足迹、传承先烈之风,在实践磨砺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开展物理科普、科学家精神宣讲等主题活动,传递科学热情,点亮科学梦想;奔赴科技产业一线,听取科学报告,在与一线科研人员深度交流中展现物理学科特色;走进城镇乡野,聚焦民生福祉,在实地参访中体悟人民智慧,在调查实践中感受乡村振兴。

探寻红色足迹,传承先烈之风

2022级3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委员杨金波教授、团委常务副书记吴平凡的带领下,在山东荣成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回顾荣成历史,以学习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为主线,聆听永怀讲堂科学报告,探索物理深邃之美;参观郭永怀故居与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沉浸式、情景式、体验式重温物理学院院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壮烈事迹;登上刘公岛,追溯近代甲午海战历史,铭刻不朽爱国精神。

3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3班思政实践团参观郭永怀故居

3班思政实践团同学登上刘公岛

2022级7班与2022级8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长聘副教授王然的带领下赴贵州贵阳进行实践,以FAST工程建设为主线,实地参观FAST望远镜,学习FAST科学团队攻坚克难事迹,近距离感受大国工匠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听取FAST相关专业报告,深入了解国内外射电天文领域发展状况;参观南仁东事迹馆,体悟先生对天文学科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

7班、8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听取FAST相关专业报告

7班、8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观南仁东事迹馆

2022级2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长聘副教授杨军的带领下,前往广东多地开展实践,团队走进广东珠海市博物馆,缅怀珠海“红色三杰”一生忠于党和人民、追求救国救民的丰功伟绩;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体悟先烈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崇高精神;参观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与一线科研人员深度交流,感受北大物理人在国家科技发展事业和民族复兴伟业中的责任与担当。

2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观珠海市博物馆

2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趣味物理科普,科技人文共融

2022级11班思政实践团在院长高原宁,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院长助理马文君,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范若孜,团委副书记李宣颖、朱敏的带领下赴西安新疆两地国防科研基地开展为期6天的实践。团队走进马兰永红中学,重温“两弹一星”精神与马兰精神,介绍“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事迹,呈现一场覆盖声光力热电基础物理领域的科普实验演示。实践团在马兰永红中学精心布置了“费米子”物理科普角,持续点燃物理探索的好奇与热情。

11班思政实践团参观西安西北核技术研究所

11班思政实践团参观新疆马兰红山军博园

11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在进行科普实验演示

11班思政实践团布置的“费米子”物理科普角落成

2022级6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焱教授、许秀来教授带领下到访江苏南通。团队走进海门中学与如皋中学,向两校学子介绍“两弹”元勋郭永怀先生事迹,传递求真创新、报效祖国的科学家精神,与正在积极备考的南通学子分享北大生活、交流备考经验。团队成员面向当地中小学生精心编排了科普实验演示,点燃学生们的科学热情。团队成员通过多维度科普活动鼓励同学们怀远敬先辈,振奋惜此时。

6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在进行“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宣讲

6班思政实践团同学与中学生交流学习备考经验

走进科技前沿,彰显学科特色

2022级5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助理教授俞妍带领下实地走访广东重点高校、实验室和气象站,深刻领略气象科学在促进我国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团队参观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学习天气气候变化分析如何服务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与人民福址安康;探访服务于“天琴计划”的激光测距台站,学习天琴人在逆境中走出的中国方案。

5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观广东省气象局

5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观“珠海云”号科考船

2022级9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方哲宇教授带领下在北京开展了为期7天的思政实践。团队参访了华为北京研究所,听华为工程师介绍华为光应用和光感知产业趋势及技术挑战,学习光通信产业趋势及技术挑战,详细了解5.5G等前沿通讯技术阵地,惊叹于华为走在世界前沿的技术革新与为中国智能终端制造业带来的突出影响力。

9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访华为北京研究所

华为工程师向9班思政实践团同学们介绍华为光通信发展情况

2022级4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林晨研究员带领下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围绕“寻光启梦,共创未来”为主题,进行为期7天的调研。团队到访中国散裂中子源,学习散裂中子源理论的形成过程;深入广州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实验室调研学习,听取高功率激光技术、激光加速器技术相关科学报告,在科技产业一线感受时代脉搏,明确使命担当。

4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

4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听取激光加速器技术科学报告

聚焦民生福祉,感知城市脉搏

2022级1班思政实践团在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师沈言老师带领下赴安徽省金寨县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精准扶贫的过程与成果。因地制宜的“山中种茶,家中迎客”发展方案,体现着百姓朴实的生活智慧;金寨一中“好学力行”的四字校训与斐然的教学成绩体现着当地崇尚知识、注重实践的浓郁学风。

1班思政实践团同学与金寨县大湾村村民讨论脱贫致富模式

1班思政实践团同学们在大湾村农民大舞台上

2022级10班思政实践团在学院杨振伟教授带领下前往重庆开展实践活动,以中国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为主线重点,回顾三线建设时期重庆市在常规兵器工业、电子、造船、航天、核能取得的发展成果,探讨中国电科集团与重庆半导体产业的协同发展,学习半导体产业改革前沿与发展成果。

10班思政实践团同学在集成电路博物馆回顾三线建设历史

北京大学与电科集团联合建设的思政实践基地揭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今年暑假,各支实践团前往全国各地参访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药产业、新材料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参访传统制造业等支柱型产业相关企业,学习产业优化升级新方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立足学科优势,以物理实验演示、科学家精神宣讲和科普讲座为载体,通过直观生动的物理实验现象,为同学们讲解基础的物理原理,增强同学们对物理现象的理解、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对国家科技发展的认识,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科学氛围。

2023年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物理学院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回望学科发展的辉煌之路,在实践中领会学科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