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第三医院举行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2024年3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科学报告厅举行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骨科刘忠军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并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心得。会议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主持,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参会。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经济生产力列为2024年的首要任务。其中,关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主要内容有: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着眼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协同联动,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常见病用药种类;加强罕见病研究、诊疗服务和用药保障;加快补齐儿科、老年医学、精神卫生、医疗护理等服务短板,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培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乔杰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乔杰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并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医疗工作的相关内容。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发表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3年医疗相关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24年医疗领域作出了更细致更具体的任务指示,在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指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其中包含了生物制造、生命科学新赛道。乔杰介绍了她在关于针对强化我国生育力保存保障体系、建设中国现代医学博物馆助力医学美育教育、加强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协调机制等方面提案的主要内容。乔杰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我们需要凝心聚力,以医疗事业高质量的发展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乔杰强调:中层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三力”,即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做好顶层设计、上下联动,顶层设计要有清晰的目标导向、整体关联性、实际可操作性;要以内外共生赋能发展,做实平台,将医院发展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首都发展中,从内外合作中寻找平衡点;要多元联动激活力量,抓重点出实招,从“临床医学+X”到“医学+X”,要找到学科间有效的合作点。她希望大家能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刘忠军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刘忠军介绍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全国两会的议程、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本次参会履职情况。

刘忠军认为,今年的两会亮点突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报告理念创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求真务实,修改过程一丝不苟,充分采纳了代表意见;会议效率高,工作细致到位。刘忠军介绍了他提出的“围绕献血法自愿献血年龄及临床用血意见”议案。他提出修改献血法,扩大献血年龄从而扩大采血来源。随着社会经济巨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健康状况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献血年龄为18至65岁,亚洲、欧洲等大多数国家的献血年龄为18至65岁,我国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献血年龄也为18至65岁。可见我国从全国范围内将献血年龄调整为18至65岁是适当的、可行的。

除了修改献血年龄以外,刘忠军表示,还可以通过进一步强化对手术中自体血回输的管理、立项研究肿瘤患者手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使临床用血科学、合理,以及大力加强自愿献血的宣传、鼓励与组织工作,努力增加我国千人口献血率等措施使临床用血工作得到显著改进。此外,作为宁夏代表团的23名代表之一,刘忠军还在宁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就“以患者为中心推进医药创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行了发言。

全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担当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聚焦疑难疾病和罕见病诊治,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就医体验,提升智慧医院建设水平,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实干实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健康之基作出三院贡献。

386748f62f11451990ebbc27f17aff60.pn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