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言

编者按:2022年5月2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考察北京大学4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4周年前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大学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以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主任,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院系和附属医院的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韶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集成电路学院教师王润声,北大第三医院医生、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吴超,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直博生、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吴琪瑶,拉脱维亚留学生、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博士生安泽等8位师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有关学习工作情况。经发言人本人审定后,新闻网现予全文刊登,供师生和读者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以及2018年5月2日到北大来和师生座谈,我非常荣幸参与并亲自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我担任院长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2015年9月25日总书记在联合国70周年南南合作圆桌会上的倡议下成立的,作为我国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的平台,2016年正式成立,到现在已经招收了来自67个国家的近300名学员,其中有159名已经回到其国内工作。

在2017年第一届学生毕业的时候,学生给总书记写了感谢信,总书记亲自回信,勉励学生学以致用、行远升高,成为各自国家改革发展的领导者。

2021年,南南学院成立5周年的时候,总书记发来了视频讲话和贺信,谈到南南学院要继续建设好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交流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总书记在2014年5月4日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鼓励我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诫我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且勉励我们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总书记指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没有特色,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办好南南学院指明了方向。

在筹办南南学院时有一种观点,认为应该取法乎上,以哈佛大学的肯尼迪学院为师,因为哈佛肯尼迪学院确实是培养了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但是这些人回到他们国家以后,并不一定把国家治理好了,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处于低收入或是中等收入陷阱。究其原因,在于肯尼迪学院教的是美国的理论和经验,这些理论和经验看似先进,但是由于美国作为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条件和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条件有很大的差距,因此难免就出现了“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问题。

2016年5月17日,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是推进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号召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2012年,我从世界银行任满回到北大工作以后,倡导了新结构经济学,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总结我国发展转型经验所形成的理论体系,这样的理论立足中国实际,能够更好地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且在南南学院的教学上,我也很高兴地发现,由于我国的发展阶段、条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更为接近,来自于我国的理论经验能更好地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因此深受南南学院学员们的欢迎。

2019年10月30日,总书记对新结构经济学作了重要的批示,谈到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国家建设的发展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有能力创造奇迹,要讲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勉励我们要加大对理论建设的指导,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为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

再过两天,北大就要庆祝124周年的校庆,北大是戊戌变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设立的高等学府。在2014年5月4日的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并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奋斗。

在2018年5月4日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为北大的老师,我们要牢记北大立校的初心,不忘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为教书育人,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提升中国的软实力、话语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