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抗疫精神 聚焦两会热点

地空学院2017级地质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争做“圆梦新一代”党团日活动

5月31日下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地质博士生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交流了基层党员的一线抗疫故事,对两会精神和热点议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线上会议

会议邀请到了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海滨为大家作分享。王海滨以基层党员先锋岗为战“疫”阵地,积极负责路口执勤、体温检测仪与人员登记,做好基层疫情防护工作;同基层干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交流学习。2017级地质博士生党支部党员罗清清分享了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抗疫经历。罗清清在基层党员先锋岗除了参与基础的疫情防护工作之外,还负责了为每位村民分发通行证,疫情初期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疫情后期参与协助当地政府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达到了所在县城零确诊、零疑似的优秀防控成果。罗清清提道,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保障全体军民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2017级地质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贾舒斐肯定并总结了两位基层党员的抗疫工作,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争做党员先锋模范,为打赢这场全民攻坚战贡献来自青年党员的力量。

针对数字经济这一热点议题,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2020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回应热点问题的视频。

 同学们共同观看代表团回应热点问题视频

 同学们就两会热点议题开展了学习和交流

党员宋珏琛就公共卫生这一热点议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感悟。大考如镜,在经历了这场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之后,在凸显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之外,也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薄弱,“重医轻卫”“重医轻防”的矛盾仍然存在等问题。对于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问题,他提出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疫情防控要常态化,绷紧全民防控这根弦,中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补齐短板。同时应该大力培养公共卫生防控专业领域的人才,增强全社会的公共卫生预防工作的科普力度,结合短视频平台等各种社交媒体的传播优势,以这次疫情阻击战为契机,大力开展全民科普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科学防疫。

预备党员翟天雷主要就教育和就业方面与大家交流,包括与大家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同时针对教育公平与高校建设进行了讨论,希望尽快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有序组织乡镇寄宿制学校提上日程,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积极分子吴晨光就新农村基建、乡村环境治理和环保意识的长期培养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所在的基层身边事,他提到,在步入全面小康的新时代以来,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渐完善,人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逐渐刻在了大家的脑海中。积极分子刘诗琦分享了收看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的感受,通过涉港国安法的的推进,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不容祖国分裂、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她还结合总理提到的西部城市安置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保证了十万人就业、中国政府网留言超过三分之一表达了对于就业政策的关注等方面,呼吁大家与总理一起共同关注基层人民生活与生活幸福感。

贾舒斐对这次学习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各位先锋党员的旗帜带头作用,并对大家提出了积极学习北大思政微讲堂、一堂金课微党课与守正大讲堂等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视频和讲话内容的倡议。在新的形势下,贾舒斐希望广大党员们依旧可以克服种种困难,通过云端学习、云端分享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不负北大人的使命担当,不负五四精神的力量传承,不负祖国与民族的殷切期望。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