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力行计划”纪实 | 砥砺奋进重实践,挺膺担当建新功(五)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北京大学团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式启动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简称2023年“力行计划”),鼓励北大学子在笃行实干中展现奋进之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报国之志,以青年之眼观时代、察国情,以青年之力担使命、助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凝聚强国复兴的青春力量。

2023年“力行计划”正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实践团围绕“学深悟透担使命,实干力行建新功”的实践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产业升级等重大课题,走进田间地头、社区村庄、企业学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火热实践,锤炼实干本领,勇建时代新功。各实践团也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党团日活动,展现北大青年学子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淬炼青春、茁壮成长。

“砥砺奋进重实践,挺膺担当建新功”系列纪实将持续展示各实践团在认真落实实习任务,细致深化调查研究,积极传递青年之声,扎实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奋楫争先,展现实践团成员们在城镇乡野挥洒青春汗水,贡献北大智慧,建功时代征程,立志民族复兴的勇毅身姿。

北京怀柔实习&调研团

7月7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北京怀柔实习&调研团(简称北京怀柔实习&调研团)在怀柔区辛营村村委活动室开展宣讲。宣讲中,成员们结合辛营村发展状况进行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讲解。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内容全面、内涵丰富,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要求。

北京怀柔实习&调研团成员进行宣讲

山西晋中榆次实习团

7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西晋中榆次实习团(简称山西晋中榆次实习团)成员于榆次区北田镇开展实践活动。实习团一行先后来到晋中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核桃园和榆次清清苹果共享农庄等地进行考察学习,知晓了无土栽培、水肥一体等现代化农业技术,感受到晋中市榆次区青年创业者独到的创新理念。

山西晋中榆次实习团在北田镇核桃园合影

内蒙古赤峰实习团

7月23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内蒙古赤峰实习团(简称内蒙古赤峰实习团)赴赤峰博物馆、赤峰高新技术开发区红山产业园开展赤峰市情、经济社会发展观摩学习。通过走访多家公司,成员们了解到,赤峰市持续引领各地优秀青年人才深入了解赤峰市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吸引青年人才走进赤峰、扎根赤峰,为赤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内蒙古赤峰实习团领队赵妍于赤峰博物馆留影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实习团

7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实习团(简称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实习团)参加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召开的总结座谈会,五位实习团成员作为代表围绕自己的实习体验进行了交流。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招才中心主任张海舰以“珍惜、选择、创新、奋进”四个词作为临别赠言并对同学们送上真心祝愿。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实习团参加总结座谈会

浙江宁波实习团

7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浙江宁波实习团(简称浙江宁波实习团)10名成员与北仑区驻村选调生齐聚芯片制造企业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进行《芯片战争》的读书分享。在交流互动中,同学们激发出了浓浓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表示要把所学所悟化为奋进动力,传承前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结合时代所需和专业特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浙江宁波实习团与参会人员合影

北京通州融媒体中心实习团

7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北京通州融媒体中心实习团(简称北京通州融媒体中心实习团)参加工作总结座谈会。实习团五位成员分别发表了工作感悟。通州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卫欣作总结发言,希望各位实习生毕业后能够再次回到融媒体中心,为融媒体的创新发展和创作带来年轻的活力和新的动力。

北京通州融媒体中心实习团参加总结座谈会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实习团

8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实习团(简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实习团)参加盐田区税务局召开的工作总结座谈会。实习团的每位同学汇报自己的实习工作和感悟。区局领导班子为同学们颁发实习荣誉证书,双方互致友好祝福和感谢,致知力行,继往开来。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实习团成员在总结座谈会上发言

山东济南历下实习团

8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东济南历下实习团(简称山东济南历下实习团)参加了由共青团历下区委举办的实习实训成果分享交流会。实习团成员结合各自岗位实习经历,交流分享实习收获、各自的职业规划,并对历下区建设发展、人才发展生态提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历下区委老师鼓励实习团成员继续发扬实干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济南历下实习团成员在分享交流会上发言

广西防城港实习团

8月6日,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广西防城港实习团(简称广西防城港实习团)到达世界记忆名录侨批纪念地“东兴汇路”,观瞻了东兴侨批馆内各种珍贵留存的“批信”资料,感怀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当天,实习团还同华中科技大学防城港政务见习团进行了汇合,一起游望祖国和越南的美丽边境线及通商口岸,互相交流实习实践经验,建立了珍贵友谊。

广西防城港实习团参观侨批馆

北京海淀团区委实习团

8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北京海淀团区委实习团(简称北京海淀团区委实习团)举办中期座谈会,海淀团区委书记李乾坤和副书记刘亚出席会议。李乾坤对同学们两个星期以来的认真工作表示肯定,并欢迎实习生在未来学习工作中始终和海淀团区委保持联络,为将来的合作奠定可能。刘亚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学习期间的政务实习心得,用北大学姐的身份和大家拉近了距离。全体实习团成员也依次作自我介绍并汇报实习以来的工作体会,同团区委的机关领导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北京海淀团区委实习团中期座谈会现场

北京房山实习团

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北京房山实习团(简称北京房山实习团)成员王琪和崔怡欣在中关村房山园高端制造产业工作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实习期间参与撰写工作部年中总结与务虚会材料等,对工作部的工作内容、重点项目等有了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对管委会的运作、一线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在实践中所面临的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产业园区规划和运营中的一些新理念和方法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北京房山实习团成员王琪和崔怡欣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合影

江西景德镇调研团

8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西景德镇调研团(简称江西景德镇调研团)结题总结会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举行。调研团成员代表谢淮冰对课题调研成果进行汇报。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对课题调研的丰厚成果表示赞赏,希望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与北京大学能够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为文化传承增添力量。

江西景德镇调研团结题总结会

内蒙古赤峰宣讲团

7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内蒙古赤峰宣讲团(简称内蒙古赤峰宣讲团)成员参加“文明红山青春赤峰”赤峰共青团聚才引智暑期行动交流座谈会。宣讲团领队兼团支书崔思颖进行实践总结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宣讲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认为本次力行计划实践活动带给宣讲团成员深刻的体悟和收获,宣讲团成员将带着来自基层的声音,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强国复兴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内蒙古赤峰宣讲团成员参加交流座谈会

足迹遍布城镇乡野,书写实践篇章。“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只有知行合一、躬行实践方能坚定信念、行稳致远。实践团将以踏实肯干的态度、严谨求实的精神、昂扬向上的作风奔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实践活动。他们扎根基层一线,锤炼过硬本领;他们大兴实践调研,贡献智库力量;他们高擎理论火炬,传播时代强音,以胸中热血情系城镇乡野、以火热实践贡献青春力量、以奋进实干助力“时代巨变”,合力交出北大研究生青年的“时代答卷”。

截至8月25日,北京大学已派出92个实践团、591名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累计实践时间12,135天。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各实践团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