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北大校园活动掠影

北京大学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深入人心,网络安全工作的系统性认识和实践正在不断丰富。2023年上半年,在学校的统筹领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北大的网络安全工作经受了2023年全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习的检验,“攻防双优”的结果是对全体北大人共同努力的认可和表彰。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之际,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在北大校园网、楼宇电子屏及各类媒体账号刷屏,这是北大人认真落实教育部部署,积极主动接受网络安全教育洗礼,将网安周的理念不断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行动自觉。

协同、联动、覆盖,组织多样态、立体化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在网安周开始之前,网信办依据教育部通知和学校指示意见,协同学生工作部、保卫部、保密办公室、计算中心、校团委、青年研究中心等单位,制定了落实网安周工作方案,并于9月7日在校内发布通知,启动了网安周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工作是网安周的重要内容。网信办、计算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制作专题海报,在官网、官微和未名BBS做网安周主题宣传。

网信办官网大图

计算中心官网大图

未名BBS进站大图

网信办从大安全观视角,将与计算中心共同负责的网络安全日常管理与风险整改、保卫部负责的防范电信诈骗管理、保密办负责的保密管理,以及学工部(含青年研究中心)、校团委等部门负责的学生安全管理服务领域的有效举措进行提炼整合,形成《北大校园网络安全应知应会十提示》,在校内进行宣传和推广,计算中心通过邮件系统发送17,237份邮件,重点对2023级新生及新入职教职工进行全覆盖推介。

北大校园网络安全应知应会十提示

各部门、各院系也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转发学校网安周活动通知,积极进行宣传和组织动员。

作为保密业务主管部门,保密办在网安周期间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会、调研交流会,发布专题推送等方式,提升师生员工保密意识。

保密办官微

保卫部“平安燕园”发布多期专题推送,向师生宣传网安周活动,做反诈防骗宣传和提示。财务部官微发布钓鱼邮件防范推送。

保卫部官微

财务部官微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利用新生入学教育的机会,邀请燕园派出所警官为2023级新生作防诈专题讲座。

化学学院新生防诈讲座

网安周期间,网信办、计算中心、保密办分别前往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单位,开展数据管理与安全工作调研、保密管理工作交流。

主动、动员、参与,开展多层次、广泛性的网络安全答题活动

号召校内各二级单位组织动员师生员工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是每年落实网安周的必选项。从中国大学生在线反馈的数据来看,外国语学院、物理学院、财务部及校团委参与程度高、成绩突出。

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参与大学生在线网络安全答题

结合北大校情和网络安全管理的业务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网络安全答题,是网安周活动的重头戏。网信办协同保密办、保卫部、计算中心,从网络安全相关规章制度、网络安全管理、保密管理及预防电信诈骗等角度自主命题,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党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3年暑期战略研讨会上党委书记郝平讲话中的网信重点工作等进行命题,帮助师生在答题过程中进一步领会党和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大政方针及学校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风险防护能力。

北京大学网络安全周知识答题

北大自主开展的网络安全答题题量丰富、覆盖面广,完成答题是一项较大的挑战。即便如此,在腾讯问卷提供的技术支持下,仍有6000余名北大师生积极参与了答题,其中1249名师生完成了全部题目,根据成绩设定,参与由腾讯安全提供的文创礼品抽奖。

在学校自主开展的网络安全答题中,很多部门和院系表现出很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很高的参与热情,财务部、外国语学院、物理学院表现亮眼,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系,校园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师生在答题活动中参与度也非常突出。

财务部答题情况

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各异的网络安全答题,是二级单位网络安全工作的特色。

计算中心与计算机学院、信科合作开展的“志愿网维”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了网络安全知识竞答小游戏,检测参与者的网络安全知识水平。

志愿网维活动现场答题

化学学院自主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有上百名教职工参与答题。考古文博学院在网络安全周内组织两轮网络安全知识问答,鼓励老师们以答题方式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强化网络安全防护要点。

化学学院网络安全答题

演练、整改、实践,夯实补短板、重实效的网络安全保障基础

在9月12日网安周校园日当天,网信办、计算中心组织召开全校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会议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校内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习的结果及整改情况,对网络风险防范进行培训,对下半年的网络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还邀请腾讯云安全业务领域副总经理钱业斐作网络安全相关专题讲座。全校各单位180多位网络安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现场

同日,计算中心、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等单位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开展“志愿网维”网络维护与安全宣传志愿活动。

志愿网维活动

在全校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上,学校启动了网安周期间的“钓鱼邮件”演练。本次“钓鱼邮件”演练通过引入代发机制,模拟北京大学的真实邮箱域名发送钓鱼邮件,提高仿真度,并针对开学季设计面向新生的定向钓鱼邮件等三套模板,发送邮件73,133封。

网安周期间,网信办启动了全校软件资产清查盘点,通过盘点资产台账,清理底数、排查并控制网络安全风险。各单位积极落实,并自行开展查漏补缺行动。保卫部以科室为单位,对在用软件资产情况进行摸底调研、自查整改,并检查代码32万行,对6955万出入校数据进行整理检查;科技开发部开展网络风险评估,发现并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财务部开展网络安全“回头看”专项检查,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各类财务相关系统的应急预案,进一步消除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考古文博学院召开网络安全工作队伍专题会,进一步明确网络安全工作队伍的职责和分工,对下半年的学院网络安全工作进行梳理。

整合、优化、提质,发布多维度、一体化的安全管理综合平台

网络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条件,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形成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把握好网络安全整体性、动态性、开放性、相对性、共同性等特点,从软硬件开发投入、体制机制完善、观念意识培育等三个方面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近年来,北大通过网络安全队伍建设、网站和信息系统备案等措施,紧紧抓住网络安全责任制这个关键抓手,坚决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和举措,取得了相应成效。

网络安全队伍建设、网站和信息系统备案系统

在新形势下,作为基础保障和系统工程的网络安全工作需要全面推进,尤其要在日常工作中夯实打牢,结合学校现有工作实际和攻防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对原备案系统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将网络安全相关事项整合到新平台、将原备案系统的功能和数据迁移至新平台,

北大安全综合管理平台界面

利用本次网安周的契机,在9月12日全校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上,学校发布了安全综合管理平台。下一步,北大将以安全综合管理平台为基础,统一管理网络安全资产管理,构筑主动防御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纵深化推进网络安全北大行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