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政管学院赴浙江丽水开展“讲述模范故事,感悟榜样精神”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4日至6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浙江丽水思政实践团在线上集结,以“旗帜背后的力量:讲述模范故事,感悟榜样精神”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庆霖助理教授担任任课教师、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谭卓立带队,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的2名学生助教与政府管理学院15名学生共同参与。实践团与6名党员先锋代表围绕“选调基层”“青年创业”“援鄂抗疫”等主题展开深入的学习交流。

4日上午,实践团师生与浙江丽水团市委共同参加线上欢迎会。出席会议的有丽水团市委副书记孔金峰、团市委干部徐菡、学少宣教部驻会主席董乃然。会上播放了三部丽水宣传片,让同学们深切感受了丽水的山清水秀和人杰地灵。孔金峰回顾了北大和丽水之间十多年的校地合作历史,表示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共建思政实践基地,将进一步拓展校地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谭卓立对疫情发生以来丽水抗疫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崇高的敬意,她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向优秀党员先锋学习、向基层实践经验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泽众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谈到,实践团全体成员将倍加珍惜这次实践机会,向党员先锋、基层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丽水的党员先锋代表通过视频向实践团表示欢迎并送上祝福。

怀热血投身基层,以担当建设家国

近年来,众多北大毕业生扎根基层,深耕热土,用信仰和担当书写基层情、家国情。他们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和激励着年轻学子。

4日下午,实践团师生与丽水市遂昌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李宣,丽水市景宁县家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亚平两位北大校友进行线上座谈交流。

李宣从选调生与青年干部身份出发,谈到工作的两点准则——“对党忠诚”和“埋头苦干”。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学当地方言以及冒着生命危险在塌方口救助被困群众的经历。李宣表示,只有以真心换真心,才能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基层工作头绪多、难度大,但也意义重大,一点一滴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正是这份意义成为他秉持初心、坚守岗位的最大动力。在问答环节,李宣以亲身体会回答了同学们有关选调的问题,并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建设祖国的路,并坚定地走下去。

陈亚平以迁移坟墓、通水征地等工作为引,阐述了帮助农民,改造基层的工作经历,充分体现了基层工作的个人价值,并鼓励同学们勇敢面对学习和工作中的挑战。他从“学习是永恒的课题、态度比能力更加重要、格局决定看问题的维度”三个方面讲述自己的心得感悟,并寄语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定位;要融入社会国家,抱有家国情怀;要发现危机中蕴含着的新机,在困难中历练自我;要将心比心感受弱者;要建设自我的价值体系,坚守原则底线。

点燃创业星火,崛起物阜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回农村创业,带动农村发展,成为乡村新的希望。

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连线缙云县四合院电商创业管理有限公司、缙云县朱子阁家庭农场场长陈诗洁与松阳县中华土蜂古法养殖传承人、农产品直播电商孵化基地负责人叶建新,深入了解他们的乡村创业故事。

陈诗洁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提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并从宣传创新、知识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创新四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在“两山理念”和“乡村振兴”的引导下,陈诗洁发起创办了缙云县农孵茶叶专业合作社、河阳朱子阁益农信息社和缙云河阳四合院电商创业园,把青年创业、农民增收、茶文化发展和古村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产业链建设,带动乡村振兴。此外,陈诗洁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支持政策。

陈诗洁分享创业故事

叶建新带领实践团师生参观了他的创业基地与直播环境,生动详尽地讲述了他的电商发展之路,从粉丝为零到现在每年销售量1000多万,让土生蜂蜜走出了大山。叶建新谈到,要始终秉持“永远要开始新的创业、永远要在创业路上、永远要适应市场变化”的理念,克服困难、直面挫折,通过点滴努力争取市场的认可。他详细介绍了在“直播带货“模式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并指出,明确市场定位、精准投放信息以及一定的销售技巧与应变能力对于直播带货非常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还是产品本身的质量与诚信经营。

叶建新分享创业故事

破逆境见灿烂新阳,着白衣展榜样风采

抗击新冠疫情是保卫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的艰难战“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几万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逆行”抗疫,他们中,青年代表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斗,给青年人树立了榜样力量。

6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与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何许伟,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丽水市中心医院小组组长、丽水市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王超男两位党员先锋代表展开了深入交谈。

何许伟始终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责和共产党员在国家最需要时“以我所长,尽我所能”的担当放在心中,主动请缨,大年初一奔赴武汉,带领医疗团队到一线进行临床救治。他徐徐道来,向同学们展示了武汉抗疫的日常:提前上班穿隔离服的早晨、全副武装不敢睡觉的夜班、酒店楼顶天台的党员大会、被酒精洗得发皱的双手、万家灯火却无人外出的武汉、离开时同事们默默的哭泣……透过点滴抗疫日常,实践团师生真切感受到“逆行者”的平凡与伟大,感受到白衣天使为国为民的大爱,感受到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榜样的力量。

何许伟分享援鄂抗疫故事

作为一位二胎妈妈,王超男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展现了勇气与担当。到达武汉后,她剪去留了30年的长发,甚至不敢喝水、喝粥,生怕影响工作。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王超男格外关注病人的心理状况,为了抚慰一位姓孙的患者情绪,她用科室的智能手机连线阿姨家人进行沟通,将自己不多的袜子送给孙阿姨。此外,她在空闲时间常与病人交流,与治愈出院的病人合影,通过这些有人情味的关怀,给予患者巨大的心理支持。王超男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组织强大的支持系统,同时感谢一批批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人员,让他们在前线能够毫无负担地冲锋陷阵。

王超男分享援鄂抗疫的故事

两位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分享让同学们对抗疫的艰险环境和医者的细腻温情更为感同身受,对我国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的背后故事更加了解,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对祖国的热爱更加热切。

团建互学互鉴,感悟实践真谛

为更好地组织思政实践团进行线上实践,实践团每天组织评议会,总结当日收获、心得,优化访谈方案,安排和统筹第二日行程与分工。实践团还组织线上共读《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了解历史的同时,学习实践考察的方法。

5日上午,刘庆霖带领同学们共读《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同学们分为五组,分别从国内外写作背景、作者生平及思想历程、主要内容及思想、社会分析方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内外以及学界影响五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工讨论。读书会上,在刘庆霖和两位助教的进一步阐释下,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革命理论与实践的理性认识。


共读《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6日下午,实践团举办“我眼中的榜样力量”主题团日活动暨访谈总结汇报展示会。实践团15名学生按照访谈嘉宾分为三组,依次围绕“基层选调”“青年创业”“援鄂抗疫”主题,进行访谈成果汇报,所有学生一一发言畅谈感受。刘庆霖、谭卓立对此次实践进行总结评价。刘庆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思政实践课程,增加对党情、国情的了解,领会实践对于巩固知识、检验理论的重要意义。

实践团成员线上合影

在为期三天的线上调研中,实践团同学们积极参与每天的结对访谈和交流评议会,在与基层领导的对话中,领悟到扎根基层、情系人民的伟大使命和临危不惧、不畏艰险的担当;在与青年创业领袖的交流中,认识到实实在在做人、脚踏实地做事的企业家作风和造福乡里、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感;在与援鄂医疗队员的访谈中,感受到勇于担当、吃苦耐劳、关心群众的优良品质。同时,实践团成员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进一步提高了自身专业素养和技能,坚定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念,为人生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一面鲜红的旗帜背后,是党员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模范力量,他们用行动讲述时代故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应该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仅需要党和国家正确的政策指引,还需要青年一代扎根基层、刻苦实干、担当重任,用实际行动将旗帜背后的榜样力量不断传承下去。北大政管人将始终铭记“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使命,高举青年政治人的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