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组织开展2022年辅导员“赋能计划”寒假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辅导员以更坚定的站位、更积极的活力、更崭新的面貌、更全面的素质能力继续投入工作,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1月12日—14日组织开展2022年辅导员“赋能计划”寒假培训。来自校本部和医学部的专职辅导员、选留辅导员及学生工作干部参加培训。

加强理论武装,专家讲授开拓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作为思政工作者,辅导员不仅仅要了解学生的心事,还要了解国事、天下事,不断拓展视野、提升格局。此次培训邀请到与学生思政工作紧密相关的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进行精彩讲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司天梅教授从剖析情绪、情感障碍和情绪管理的概念出发,从遗传素质、生物因素、社会心理等方面分析情感障碍的诱因,并提出情绪管理的建议。司天梅指出,良好的情绪管理是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保障,辅导员作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促进学生心理建设与成长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姚洋以严谨科学的视角、深入浅出的讲解,展现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走向。姚洋指出,经历过世纪疫情的冲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是新技术与新趋势蕴含着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中国经济增长依旧蓬勃有力、前途可期。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法学院教授强世功从学理与历史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的要义,使辅导员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与认同。强世功指出,实现中国法治的目标,必须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遵循中国的社会文化与道德传统,切实增强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

丰富案例教学,经验传承增强斗争本领

作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辅导员始终处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一线、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线。此次培训邀请多次参加学校重大活动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专题报告,促进辅导员在交流分享中增进对思政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林思聪结合工作实际指出,只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才能用真理赢得青年。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刘家玮从经验实践升华为理论总结,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只有坚定理论自信、紧紧依靠组织,才能在新形势下无惧风雨考验、执着引领前路。党办校办秘书室副主任张璐瑶强调了在走进学生内心的过程中,要把握政治高度、怀揣情感温度,在一个个细微环节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引领北大青年成长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圆梦新一代”。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帆分享了他在国庆重大活动期间的经历与感悟,强调作为辅导员,必须牢牢把握信仰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法宝的力量,创新探索工作方法,创设打造育人环境,始终与学生们吃苦在一起、行进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政府管理学院院友,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鑫围绕干部成长主题进行分享。张鑫指出,青年干部要坚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扎根在基层、成长在一线;要保持一刻不忘学习的紧迫态度,保持时时虚怀若谷的谦逊态度,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政治品格,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材。

突出实践实悟,分享研讨碰撞创新火花

此次培训采取集体学习与交流讨论、案例分析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为辅导员持续充电赋能。根据工作单位、参加工作时间等,将参训辅导员分为4组,分别围绕“致广大而尽精微”“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展开两次小组讨论。在讨论中,辅导员立足院系学生特点、个人工作经历,结合工作思路、育人理念交流心得体会,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此外,培训还安排了形式丰富的体验式教学,包括实训沙龙、现场参观、主题观影等,全方位提升培训的实效性。在“个人成长、沟通合作及领导力”沙龙中,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秘书长赵伟围绕拓展视野格局、突破认知边界、精准职业定位等方面与辅导员展开交流。在中国农机院农机实验站,辅导员观看专题纪录片、参访阳早寒春夫妇事迹纪念馆、体验机械化奶牛养殖技术,加深了对奉献精神、奋斗品格、坚定信仰的认识。在《穿过寒冬拥抱你》主题观影中,辅导员回想起日常防疫工作的点点滴滴,鼓舞了投身疫情防控、守护校园健康的斗志。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总结指出,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将此次培训成果真正转化为育人工作的不竭动力,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北大立德树人事业取得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生工作部将继续狠抓队伍建设、创新培训形式,着力提升辅导员的内功修养,推动辅导员达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境界,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工作战线上,取得新的成绩。

学员感悟

第一天的培训中,三位专家从心理、经济、法律的多样角度,深刻解析了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青年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其精彩讲授有经有纬,有述有思,令我拓视野、展思路,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保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拓宽眼界、增长本领,结合工作实际,在干中学、学中干,带头学、刻苦学、坚持学,以身作则,引领北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贡献北大青年的青春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9届专职辅导员 范星盛

本次培训既有政策理论学习,又有前辈经验分享,从聆听报告到团体辅导,从实地探访到主题观影,我收获颇丰。善于学习、深度思考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只有时常更新知识储备,不断开拓视野、提升格局,才能够做好思政引领工作。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本次培训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前行。

——光华管理学院 2020届专职辅导员 李东辉

此次培训让我有机会对前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如何更有效地引领学生。充实的培训为我们注入了新能量、新思路、新方法。回到岗位,我将把此次充电获得的能量化为力量,把握好春节、冬奥的关键时间节点,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内心,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漫漫长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专职辅导员 王黛芳

辅导员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既是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作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辅导员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这就需要我们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培训内容从不同领域展开,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了知识素养,拓宽了格局眼界,对引领学生坚持正确思想观念有所启发。

——护理学院 2019届专职辅导员 李宏月

“广大”和“精微”的关系可以反映在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辅导员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的学生群体,而落实到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又细致入微。我们的工作以“思政引领”为大出发点,工作又落实在资助、心理、就业等一个个具体的方面。我们要避免陷入繁琐的事务主义,要着眼工作中的空白点,积微成著、落实落细。作为一名北大辅导员,把自己手中的每一份工作做好,正是对“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最好实践。

——外国语学院 2021届选留辅导员 杨轶佳

赋能培训,干货满满,既有理论培训又有实战经验分享,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思考:辅导员队伍要时时更新知识储备、不断开拓视野、提升格局和站位,才能够塑造大学生辅导员的良好形象,才能够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思政引领。作为一名医学新生的专职辅导员,一定要走进学生内心,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和成长经历,抓住特定的切入口和重大事件节点,精准辅导,精细滴灌,精心培育,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立德树人使命。

——医学预科辅导员 杨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