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迎盛会 奋楫扬帆向未来”——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喜庆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数学科学学院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以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开幕会。

理科一号楼1114教室座无虚席,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党委书记胡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博士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集体观看开幕会。

师生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早早来到学院1560教室,他们中有部分刚转为正式党员的同学正在参加党校政治素养提升班的培训,开幕会前,他们热烈讨论并期待着大会召开,会议开始后,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

教室、会议室师生收看大会直播

学院的会议室、教室内,都是观看开幕会的师生。南门附近19—21楼的楼道中,习近平同志作报告的声音从各个讨论室中传出,这里是学院博士生和博士后的工作地点。他们一早来到楼内,或相约观看,或自行收看。

博士生、博士后收看大会直播

开幕会结束后,北大数学师生心潮澎湃,思绪激荡。学院党委在理科一号楼1366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党委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博士后与教职工代表、本硕博学生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座谈。大家激动地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看完开幕会,深受触动,心绪久久不能平静,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祖国统一、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等内容让大家感受很深。广大学生充分体会到重任在肩,要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踏踏实实做学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教师群体表示,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脚踏实地做好自身工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拔尖人才。

开幕会后师生交流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北大数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北大数学学院师生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创佳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师生学习心得摘编: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论述了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强调自主培养高端人才和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支撑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相继推出数学英才班、拔尖计划等举措,毕业生在国际数学界屡获嘉奖,最近两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北大教师和校友应邀作报告的人数大幅提高,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明显提高,中俄数学中心于2020年成立,数学大楼建设即将完工。展望未来,我们有计划有信心进一步做好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数学中心,早日把北大建设成为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世界高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最大贡献。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陈大岳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突出成就,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提高科研工作的原创性和引领性,实现“从0到1”的重大理论创新,推动科技从“跟跑”“并跑”进入“领跑”阶段。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 章志飞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在学院1114教室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对我国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宏观更深刻的认识,我国在社会、经济、科技、军事、教育、环境等领域均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改革全面深化,人民生活全面向好。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以战略的高度指出了我国未来发展关键使命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尤其关注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科教工作者,一方面对习近平同志能够如此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科技人才的培养而感到十分兴奋,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教师,党和人民将全国最好的学生交到我们手中,将这些优异的学生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培养出世界级的顶尖人才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概率金融党支部书记 席瑞斌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任务一定会完成。其中,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同志讲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在国家最高学府开展技术应用工作的我们,我想我们一定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与校内外科研工作者一道,努力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企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国家的现代化征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大数据党支部书记 王新民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既是全党的大事,更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我有幸和全院师生一起收看大会直播、学习大会精神,备受鼓舞。正如习近平同志讲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做青年的工作,是荣耀更是责任,更应该懂理论、会感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以身作则,带领时代青年,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 毋泽鹏

10月16日,我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我注意到,在这次的大会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用专门篇幅讨论了科教兴国战略的问题,作为一名科学教育工作者,听到这部分感到十分振奋。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论述,又一次提醒着我们身上肩负着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其提出的“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继续牢记初心,更加努力地做好科研工作,不断创新,在科教战线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计算信息党支部支委 乔天宇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胸怀前辈之精神,踏实脚下之道路,如今我们正应“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对比,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论述和部署,凸显了其重大战略意义。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高校所肩负起的“第一责任”。身为北大工作人员,我深刻体会到高等教育发展对于我国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打造人才梯队的重要作用,未来我也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凝聚校友力量,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全力提供扎实的服务支持。

——行政实验室党支部 柴亦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是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情真意切、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博大精深,在总结来路、展望未来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的宗旨。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顺利召开,让我体会到中华民族的巨大力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性。我们也应砥砺奋进,投入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从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 覃旦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召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中诞生的伟大抗疫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党的二十大召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当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罗鼎宸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当起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一己之力。

——博士生金融数学党支部 赵瑞琦

期待已久的党的二十大盛大开幕,观看开幕会对我而言既是一次思想洗礼,更是一次精神振奋。过去的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征程,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硕果累累。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会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以奋斗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博士生概率统计党支部 刘子愉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在读博士生,我们也肩负着国家发展建设的责任,在校内,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戒骄戒躁,务实求真。在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时,我们要利用读博期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不懈钻研、不畏困难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博士生概率统计党支部 何秋妍

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习近平同志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经历的三件大事中,我光荣地参与了服务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志愿工作,既是亲眼见证历史,又是亲身参与历史。这也让我更深切地理解报告中新时代伟大成就的“里程碑意义”。未来五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北大研究生,我一定奋进时代前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022级硕士党支部 李亚儒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