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大学“力行计划”丨北京大学研究生实践团赴各地开展课题研究

牢记领袖嘱托,力行时代使命。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北京大学2023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专项调研活动,组织28支研究生调研团赴全国各实践基地,深入基层、面向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发挥青春力量。本次暑期专项调研活动覆盖全国1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8个地市和区县,产出50余份调研报告共计100万余字,28支调研团分别奔赴内蒙古包头、安徽宣城、福建宁德、四川广元苍溪等地,发挥调研骨干团的作用,用专业学识助力地方发展,用脚步汗水丈量祖国山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青年声音、青年力量和青年担当。

提出青年方案 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他们以积极的姿态投身乡村建设,他们的创新、激情和奉献精神为乡村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持久的动力。

7月2日,安徽宣城调研团带着“新时代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引、育、用、留’现状与建议”这一课题,来到郎溪县十字镇、凌笪镇等地开展调研走访,在村镇举行了6场座谈会了解当地青年创业、就业情况,并深入10个青年创业产业基地实地访谈。调研团了解到,郎溪县依托基层政府乡村振兴与人才创业政策,聚集了大批杰出青年创业者,涵盖退伍军人、非遗传人、青年女性等多面孔,覆盖新型电商、家庭农场等多途径,深刻体现了“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形成了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安徽宣城团在涛城镇开展生态农业调研

安徽宣城调研团在梅渚镇阳力农场进行调研

7月6日,广西桂林灵川团成员们来到灵川县海洋乡画眉弄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参观了画眉弄村的湘桂古商道,了解了古商道在明清时期的交通和贸易作用。通过调研古道沿线喀斯特地貌自然生态景观、古民居古村落、天桃基地田园风光等节点,成员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离不开绿色生态引领,认识到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里的重要性,并为海洋乡开展乡村文旅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广西桂林灵川团 行走在田间地头

7月10日,福建宁德调研团赶赴宁德霞浦县牙城镇和盐田畲族乡进行文旅农经济融合发展,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活动。调研小队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农旅经济”为主题,切身体验当地人文资源,以畲族文化、连家船文化、红色文化和易学文化四种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独特文化品牌,立足自身优势开展文旅农产业融合的发展道路。7月12日,在二铺村调研过程中,成员们发现了“三月三,乌米饭”、畲歌对唱、畲族服饰、畲族拳术等独特的地方风俗,通过实地调查,深刻意识到易学小镇IP的打造需要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调研团成员调研二铺村茶果园种植和连家船

集多主体合力 促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科研机构以及个人的共同参与。只有通过协同合作,充分利用各方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才能够有效解决诸多挑战,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活质量,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调研团成员参观舟山博物馆

7月6日至7月20日,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调研团一行赴舟山市进行调研,通过参访舟山市博物馆和朱家尖风景区,成员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生活需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舟山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上,注重向渔农村、偏远海岛、困难群众倾斜,加快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勇当探索者、实干者、闯关者,已经形成了初步成果。成员们通力合作,一道践行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完成题为《基于绿色海洋经济背景下的海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研究》的调研报告。

7月3日至7月28日,内蒙古包头调研团随市工商联一同调研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模式与路径,调研团走访了以金骆驼酒业为代表的传统消费企业以及以包头市山川圣阳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两家不同类型的企业中,整体了解到了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与困境。在以扎实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和“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主题的座谈会中,调研团与工商联、乡村振兴局以及许多民营企业代表一起讨论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和未来发展路径。

调研团与工商联、乡村振兴局以及许多民营企业代表座谈

陕西西安碑林调研团成员开展问卷调研活动

7月5日至19日,陕西西安碑林调研团经西安碑林区团委介绍赴碑林区金融办及环大学管委会开展调研实践。调研团坚持以调研开局,以实干开路。针对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的知识培训主要人群做了充分完备的调研。同时根据日常工作中的观察和感受积极查阅资料,与属地岗位实际情况结合整理知识成果,为区政府金融办提供有价值的洞察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防范非法集资的措施和宣传活动。

传承文化脉络 注入青年力量

青年是文化传承的接收者和传递者,他们肩负着保护、弘扬和创新传统文化的使命。通过学习和传承文化脉络,青年能够汲取智慧和经验,同时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不仅有助于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还能够培养青年的文化自信和创新能力,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为社会进步和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智慧。

四川广元苍溪团欣赏非遗丝毯作品并体验扎染创作

7月3日至12日,四川广元苍溪调研团一行8人抵苍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在苍溪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协调下,调研团围绕红色文化保护、农文旅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三个课题开展了多项调研活动,足迹遍布黄猫垭镇、五龙镇三会村、白驿镇岫云村等县内19个点位,切实感受红色土地的古今魅力和乡村振兴成果。

四川广元苍溪团参加“清北助农,苍溪有梨”主题直播PK赛

江西景德镇团成员参观瓷画艺术研究院

7月14日,江西景德镇调研团的成员们赴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以“陶瓷修复与数字化展示的应用研究”为主题开展调研。调研团以出土陶瓷器为主的窑业遗存的数字化修复和保护为重点研究对象,运用了深度学习和数字化展示等先进技术,重点解决图像增强、缺失块的检测和提取、纹理修复等实际问题,实现了青花瓷的纹理修复。同时,调研团成员致力于完成用户交互界面,制作出关联深度学习模型的webapp,并合作完成学术调研报告一份、宣传设计成果两份,为瓷器数字化保护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深入调研实践,北大青年以实干行动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的伟大事业。调研团成员走遍城镇乡野,对话各界人物,不仅有利于高校学生更好地了解地方所盼所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和可行方案,同时也有利于为当代青年学子提供迈出校门、走进基层,感触最鲜活、最温热的时代脉搏的机会,为民族复兴伟业注入青春动力。躬身力行实践,大兴调研之风,发挥青年优势,展现青春风采,北大青年永远在路上!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