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Langer教授作北京大学“大学堂”讲座——从纳米技术到mRNA疫苗

应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的邀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国家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Robert Samuel Langer于2023年10月访问北京大学,并于10月19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进行了题为“From nanotechnology to mRNA vaccines(从纳米技术到mRNA疫苗)”的讲座。讲座由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研究员、北京昌平实验室领衔科学家曹云龙主持。

1.jpg

Robert Langer作讲座

Robert Langer从自己的职业生涯谈起,讲述了他如何放弃了当年在美国炙手可热的化学工程师职位,转向生物医药领域,几经波折进入了Judah Folkman实验室,他在该实验室开发了第一个可控的大分子药物释放系统。尽管这项技术在当时备受冷遇,但这为后来产生的大量新型治疗方案奠定了基础,对生物医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他谈到了基于脂质纳米颗粒(Lipid nanoparticles,LNPs)的核酸药物递送技术,重点介绍了mRNA疫苗的发展,讲述了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Moderna公司如何迅速完成了mRNA疫苗的开发和临床试验,并用大量数据佐证了mRNA疫苗的卓越效果。Robert Langer展示了mRNA疫苗在黑色素瘤治疗中的临床数据,这为应用个性化肿瘤疫苗进行癌症治疗提供了十分有力的证据支持。此外他还列举了Moderna公司的其他mRNA疫苗的研发进度。

Robert Langer还分享了他团队对于新型疫苗的探索。为了提高人们对疫苗接种的依从性,Robert Langer团队设计了一种药物递送系统,通过调整封装药物分子的高分子聚合物比例,控制药物的释放时间,只需一次注射就可以实现药物分子的多次释放。另一个新型疫苗的探索是利用便携式的“打印机”生产微针贴片疫苗。该技术使用极其微小的针头注射药剂,接种者只需将封装了微针疫苗的贴片粘贴到皮肤上就可完成接种,几乎感觉不到疼痛。这一技术有望为偏远村庄、难民营等地的疫苗接种提供便利。

3.jpg

讲座现场

Robert Langer还介绍了对口服mRNA疫苗的研发探索。参考豹斑陆龟的体型特征,Robert Langer团队设计了一种口服给药胶囊,可以将药物分子靶向递送到胃肠道中。Robert Langer团队在药物递送技术方面的前沿研究为疫苗接种带来了新的可能性,提供了更加便利和有效的接种方式。这些探索不仅对于改善全球疫苗接种的覆盖率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未来的疫苗研发和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报告的最后,Robert Langer介绍了皮肤、软骨、血管和骨髓等的修复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新型组织工程策略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在提问环节,他耐心地一一解答了观众的问题,并给予了提问者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又围着Robert Langer展开了热烈讨论。

Robert Langer发表论文高达1500多篇,被引超过40万次,H-index高达316(历史上工程师的最高纪录,所有领域个人的第二高纪录),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最高荣誉——David H. Koch学院教授。他是Moderna等多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专利已授权或再授权给了400多家公司。总的来说,Robert Langer以他追求创新的科学态度和睿智豁达的学者风范,为大家展示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和重要性。他的讲座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学术盛宴,激发了听众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主办,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国际合作部承办,并得到了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支持。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同时,讲座还通过北京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线上直播,全平台观看人数超过26万人次。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