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开展学习讨论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近300名师生在二教203教室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召开学习座谈会。

师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现场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全体师生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及时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和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在观看大会直播过程中,在场师生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对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观看直播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随即在理科5号楼301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习座谈会,与会师生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院长仰海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和实施方略。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阐释,推出更多理论深厚、富有原创性的学术成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大会精神,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副院长宇文利认为,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前进方向,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报告把科教兴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副院长王在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形式凝练,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体现了党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

副院长刘军谈道,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研究。

副院长宋朝龙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先锋队政党的理论主动性、精神主动性和战略主动性,能够集中一切积极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副院长陈培永表示,思政课教师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责任重大,我们要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员”,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奋进蓝图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要义。

郇庆治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言简意赅、丰富深刻、朴实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要自觉把大会精神贯穿科学研究工作中,同时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更好地肩负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任。孙来斌教授表示,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内在机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成英表示,我们党始终把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报告彰显了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努力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史春风表示,我们要认真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的深刻含义,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对全党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会峰表示,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坚定了信心,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愈发明确,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也使我们更加坚定、更有底气。青年教师李彬彬表示,回顾十年来我们党和国家经历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的和里程碑式的,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要不断夯实理论基石,强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姜如雪表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进一步提升了作为学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叶山·叶尔布拉提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作为少数民族学生和青年党员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今后一定会牢记党的嘱托,加强理论素养,提升实践本领,努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学习座谈会现场

孙蚌珠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全院广大师生积极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交流座谈会严肃而热烈,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她强调,学院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全院广大师生继续及时、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并将大会精神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肩负起宣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马院人应有的贡献。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