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7月1日下午3:00,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未名湖畔红六楼前举行。本次典礼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艺术学院院长彭锋,院党委书记雷虹,副院长李道新、李洋、刘晨,学院教师,院友代表,教辅行政人员及在校的6名毕业生参加了现场活动。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部分学院教师以及未返校的200余名毕业生通过直播的方式“云”参加,共同见证2020届毕业生掀开人生新篇章。毕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活动现场

“云端”会场

典礼在艺术学院学生参与拍摄的抗疫视频《汉江春》中拉开帷幕。随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雷虹宣读艺术学院对2020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及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学院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通报表扬的决定,并号召毕业生和在校生们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志存高远、刻苦求知、珍惜时代、勇担使命。

雷虹宣读表彰决定

四位毕业生代表进行发言,其间穿插各毕业班制作的视频短片,点滴回忆浮现眼前,彰显学子风貌,憧憬前程光明。本科生代表张艺璇在发言中倾诉别愁、珍重告别,撷取回忆、细数收获,展望未来、期待重逢。MFA代表高欢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阐述在研究生期间在学业与工作中的进步与收获,并回忆在求学之苦的过程中坚定了青年理想,立志报效时代与家国。学术硕士代表白浩然将北大比作严父、慈母、同侪,分别讲述自己严谨治学、抚平创伤、创作支持的经历。博士研究生代表刘义菡则讲述了博士期间记忆最为深刻的三个瞬间,从自我认知到走向社会再到博士论文写作,见证自身的转变与成长。

现任职于北大新闻中心的院友代表吕帆进行了发言。他对蔡元培校长就职演讲中“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这三点进行结合现实的当代解读,言辞风趣,紧贴生活,又意蕴颇丰。典礼现场播放了由艺术学院颗粒艺术团队和艺术学院2017级博士生靳子玄等师生共同创作的原创歌曲沙画短片《等到毕业我再告诉你》,再次让毕业生一同回顾了难忘的燕园记忆。

吕帆发言

音乐学系副教授李静作为教师代表与毕业生分享了离别之际的心得与感悟。她追忆与学生相处的时光,并与学生就如何面对社会、如何摆正位置、坚持学习、学会做人、坚定梦想等几方面分享。

李静发言

彭锋代表全院教师向全体毕业生致以衷心的祝贺。他从疫情期间自己亲身经历与点滴体悟出发,内蕴人生哲学与思辨导向,用“流浪猫”与“野鸭子”的辩证隐喻“学生”与“学者”身份的变化,内蕴艺术之“名”“实”与意义的深刻指涉。彭锋以“想园”的建造深切指出艺术与想象的关系,鼓励学生体会“名”与“实”之间的意义,在想象中建构意义世界、收获幸福人生与美好未来。

彭锋致辞

彭锋逐一为在场毕业生拨穗,线下及“云端”会场气氛热烈、情感充溢,骊歌唱响、不忍别离,在“云端”观礼的毕业生纷纷留言话别。“云毕业典礼”的形式让师生跨越距离,相聚线上线下,特殊时期的独特形式将成为每个人心中最为珍惜且深刻的回忆,承载着北大艺术传统和师长嘱托的2020届毕业生将踏上新的里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专题链接:2020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