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街道召开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暨半年工作总结会

7月8日至9日,燕园街道召开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暨半年工作总结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出席会议,燕园街道领导班子、街道机关、燕园社区服务中心机关、社区居委会、燕园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监督站、城管执法队等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燕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兴文主持。

会议现场

7月8日下午,会议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2021年燕园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实片。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燕园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兴明以“凝聚新力量,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为题作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报告。自2020年11月底至4月中旬,燕园街道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换届各项工作要求,精益求精、群策群力,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实现了选出好书记、配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换出好风气的预期目标,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此次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始终坚持落实“高”“严”“稳”“细”四字诀,依法依规,程序严谨,规范到位,包片领导全程指导。燕园街道7个社区中,直选和户代表选举占比85.7%,各社区居委会选举平均投票率达90.73%,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71.4%,新当选的社区居委会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7.2%,平均年龄38.97岁,各项指标较往届显著提高。他指出,此次换届工作取得成功,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是前提,坚持群众路线是关键,发扬斗争精神是底气。换届工作少不了每位居民、居委会及街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直面矛盾、迎难而上,离不开多部门协同配合、攻坚克难,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全面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集中力量抓好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抓好基层干部管理监督,着力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学祥作街道上半年工作总结,深刻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他指出,燕园街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街道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上半年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绩。燕园街道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学党史办实事,暖心服务惠民生,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成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适老宜居社区建设,高质高效开展群团工作,持续推进学生思政实践基地建设,唱响红色主旋律、营造共庆建党百年浓厚氛围。杨学祥指出,在下半年工作中,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悟思想上再深化,在办实事上再细化,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要紧密围绕街道核心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地区安全稳定,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表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北大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燕园人的昂扬风采与精神追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安钰峰肯定了燕园街道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向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街道及社区同志们表示感谢,鼓励大家要再接再厉,切实抓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巩固换届选举成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安钰峰指出,街道这两年来围绕核心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严控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落实“接诉即办”,不忘“为人民服务”初心;为民办实事解民忧,聚焦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创新推进思政实践基地建设,助力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体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与努力。他强调,街道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谋划好为民办实事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与街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党的领导贯穿街道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要以更高的站位认识街道工作,以更新的思维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以更实的举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对党忠诚,锤炼奋斗不息的品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街道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钰峰讲话

7月9日上午,会议特邀党史党建理论研究专家刘教授以“党史上的几个命题”为主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他从政党、群众、领袖、军队四个方面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屹立不倒、愈挫愈勇。他指出,在政党方面,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历史证明了从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每个历史阶段的重大课题。在群众方面,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是党兴旺发达的不竭力量源泉,党和人民群众是“鱼与水”“大地和种子”的关系,中国共产党能不能长期执政根本上在于人民支不支持、人民答不答应,人民拥护党,党就有了生命力。在领袖方面,要认识到选择伟大领袖的极端重要性,要自觉地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选择领袖、维护核心是党趋于成熟的标志。在军队方面,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杨学祥传达了陈宝生同志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街道工作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办实事再细化、开新局再实化、抓联动再优化、压实责任再强化,努力建造让群众满意的和谐社区。

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杨跃平以“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平安燕园”为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鹏围绕“接诉即办”、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等工作,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修亚冬以“充分发挥大院式街道优势,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分别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梳理了分管部门的重要工作及主要业绩,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规划和展望。

杨兴文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党委和海淀区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加强共建共治,深化共建共治的广度和深度,促进社区居民自治;加强辖区队伍建设,增强工作人员学习、创新和协作能力,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强廉洁修身、从严治党,做好居民关心关切的每一件事,建设文明、和谐、宜居社区,以卓越的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