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于2022年7月30日至8月1日隆重举行。本次会议是在北京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团结和激励全体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党委在干部、党员和全体师生中实现“全覆盖”传达学习。

层层传达学习,让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

8月10日下午,研究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在静园一院112举行,传达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院党委书记霍晓丹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郝平同志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所作的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传达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当选情况。

8月11日上午,研究院召开党政联席会。霍晓丹向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传达北京市和学校党代会精神。她还介绍了大会召开的盛况和提案情况。

8月12日下午,研究院召开全体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会。霍晓丹再次传达党代会精神,并对在全体党员中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作出部署。师生党支部书记认真聆听,纷纷表态将迅速在全体党员中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以多种方式在党员和群众中开展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密结合、与学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与持续加强基层党建紧密结合,以党代会精神激励鼓舞全体师生干事创业。

党支部书记学习会

党代表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宣讲党代会精神

除教师代表以外,研究院参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还有一位学生代表党瑜。她第一时间于所在党支部开展了集体学习活动。

8月14日,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PTN党支部学生党员、2019级PTN班全体同学参加党代会精神学习活动,通过学习研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会上,党瑜传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基本情况;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的重要讲话,重点传达了对北大师生寄语: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外,党瑜还从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党委工作报告内容。

会议气氛热烈,与会同学积极开展讨论。支部成员卞薇洁同学关注校园民生问题,她谈到在学校这几年能感受到学校在为同学们服务中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比如通过学生座谈会、学生论坛等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建设中关园食堂让校外同学吃饭方便;在疫情比较严重时,各项政策并没有“一刀切”,能够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提供给同学们更多便利。

饶思源同学表示,听完党代会报告,感觉非常骄傲和光荣。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是学校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的重点,近年来看到北大和研究院学术科研水平取得重要进展,也相信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突破。此外,蔡奇书记的寄语,除了期待,更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北大人的使命感,非常希望自己的学习工作在未来能给北大建设添砖加瓦。

支部成员黄露露同学表示,通过学习报告内容,更加感受到交叉学科的意义重大。交叉学科研究能解决深层次的社会难题;交叉学科的研究结果能带来广泛裨益,扩展知识领域之余更有助于改善人类的生活;交叉学科能推动很多领域更好地向前发展。

学习研讨会合影

本次党代会后,北大将会迎来新的跨越和发展。研究院师生将不断从百年党史、红色校史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应国家之所需,融入国家发展、服务祖国人民。

开展专题调研,从抓基层党建入手落实党代会精神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用一整个部分专题论述“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未来五年加强北大党的建设提出了七项任务。经过学习领会,研究院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抓好基层党的建设是研究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政治保障和政治基础,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首先要从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入手。

近一段时期以来,研究院党委连续举办新生代表座谈会、中秋师生茶话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以及通过与班主任、新上岗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等一对一谈话,广泛听取师生对研究院党的建设以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深入查找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和不足。9月14日,研究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院党委、团委的同志,组织员以及专职辅导员参会,就调研情况进行梳理,进一步研讨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研究院党建工作。大家经过讨论,凝聚了共识,认为学院党的建设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也是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一是党委班子建设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党委委员一直没有配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的工作开展;二是落实《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还不够实,主要体现在,几个比较大的挂靠中心在议事决策中,党的监督保证作用体现还不够;三是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还需加强,组织生活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个别支部,理论学习不深入、组织生活“党味”不浓的现象仍然存在。本学期,研究院党委将在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中,着力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持续探索党建深入各挂靠中心的工作机制。

落实党代会精神党建工作专题研讨

接下来,就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院还将继续推动分领域研讨,围绕交叉学科科研、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落实党代会精神的举措和方案。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