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日记】北医三院田慈:致急诊科的兄弟姐妹——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北医三院急诊科的兄弟姐妹们:

来到武汉的这段日子,每天收到大家的祝福、问候,每天都被你们关心着。今天北京和武汉都是晴空万里,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做着同样的事情。知道急诊依旧紧张忙碌,你们依然不辞辛劳。你们牵挂着我们,我们也牵挂着你们,兄弟姐妹们,你们还好吗?

医疗队独立接管重症病房的第一天,作为第一组进驻病房的先锋队,我们接诊了17名危重患者,20分钟以内先后推进来四名病危患者,SPO2(血氧饱和度)均在70%以下,其中两位SPO2不足50%。最严重的已是休克状态,周身湿冷花斑。李姝和我,默契地对视了一下,一人负责两名患者,给予初始诊治,连接无创呼吸机管路,以最短的时间让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看着他们氧合逐渐回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我们舒了口气,瞬间有种回到三院抢救室的感觉。在病人的无助眼神里,仿佛我们的工作是那濒临绝望的眼神中最后一丝希望,是他们生命里的那一道光。

工作中我是“急脾气”,每次我焦躁的时候,会想起你们那句“田麻麻,你别着急”,就会努力让自己安静下来。这里的患者时常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夸赞,其实我们也知道,是我们遇到的每一位患者,让我们不断积累,才有了今天的一份自信和沉着。我们也只有不断努力提高,才能更好地护佑他们的健康。

在这场战役里,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坚强和脆弱,有病人恢复健康的激动,也有病人离去的遗憾和痛惜。虽然现在的医学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能治愈,可总想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还能不能做得更好,不让他们离开……

在这场战役里,我们用心感受着每一位患者对生命的渴望,践行着医者最初的理想。我们和武汉同呼吸、共命运,唯有坚持、坚定、坚守。因为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等疫情过去,等我们回来,继续并肩作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