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燕引诗情映博雅,歌以青春颂征程”2023年五四青春诗会

5月2日上午,“燕引诗情映博雅,歌以青春颂征程”北京大学2023年五四青春诗会在静园草坪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以及来自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4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活动。诗会由光华管理学院2021届校友祖冲亚、艺术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田明昊主持。

2023年五四青春诗会

2023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这五年间,北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以实际行动厚植家国情怀,扎根中国大地奋力拼搏。在这场诗会中,北大师生播撒未来的种子,以汗水浇灌,向未来并肩,在句句长诗、声声旋律中感受青春的回响。

诗会的第一篇章“筚路蓝缕,初心如炬”着重回顾了热血青年与时代先辈的初心使命与凌云壮志,这一篇章以《觉醒年代》配音及诗朗诵《聆听青年》的创意编排开篇,在铿锵有力的诵声中,北大学子回望民族复兴的漫漫长路、赓续敢为天下先的奋发精神。

诗会第一篇章“筚路蓝缕,初心如炬”

音乐剧《愚公移山》由北京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音乐剧方向研究生蔡鹏和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共同呈现,在光影变换和音符声声中,观众们体悟着魄力带来的奇迹,把在荒山中开天地的豪情与意志注满心间。

音乐剧《愚公移山》

“两弹一星”元勋曾经隐姓埋名、默默无闻,但他们用热忱与双手将共和国推向一个崭新的纪元。书信朗读的字里行间,背后温情悉数展开;歌曲《如愿》的音符句点,把数代传承、蕴于山河无恙的殷殷期望,在词句和旋律的交汇中,致敬所有默默奉献的人们,感受来之不易的今日盛世。

歌曲《如愿》

书信朗读

第二篇章“踔厉奋发,与时偕行”以《初心之间》开篇,架起时空之间的桥梁,打开互动融合的通道。在时空交织和古今交汇之中,作为后来者的北大青年与先辈们对话交流,也必将紧跟上先辈的步伐,承担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诗会第二篇章“踔厉奋发,与时偕行”

诗朗诵《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长城》由配音朗诵艺术家周扬与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共同呈现。激情澎湃的朗诵引领大家回望饱经沧桑的土地,从长城的一砖一石、长河的一波一浪中汲取革命者的力量,以传承之姿谱写新的青春之诗。

诗朗诵《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长城》

《我与北大这五年》讲述了五年间北大青年的故事。从攀珠峰到攻科研、从赴边疆到下田野,北大学子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一举一动在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旋律中呈现,青春活力与家国情怀紧密相连。当时代要求青年扛起重任,第三篇章也随之展开。

讲述《我与北大这五年》

第三篇章“筑梦未名,青年接力”以诗朗诵《延安与中国青年》《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开篇。退役大学生士兵杨洁瑜与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带领观众跨越时间长河,携延安的火种照亮当代青年之前路,展现青春昂扬的理想与热忱,鼓励北大青年继往开来、接续奋进。

诗朗诵《延安与中国青年》《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组诗《相信未来》《青春万岁》的朗诵与歌曲《青春》的演唱一道,勾勒出生动鲜活的青春景象。诵声、歌声、舞步,在交汇中演绎出不惧失败的生命力。青年是新时代中国建设的生力军,即便前路艰辛,也当以坚定的信念和意志冲锋向前。

诗朗诵《相信未来》《青春万岁》

歌曲《青春》

歌曲《我的一八九八》是对百年前勇敢的五四青年的献礼,也是对当下北大学子的鞭策。五四星火不曾熄灭,理想主义爱国情怀亦未曾消散。家国天下的担当代代相传,激励一代又一代北大学子将自己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伟大事业奉献青春。

歌曲《我的一八九八》

诗会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共同唱响《燕园情》,庆祝北京大学125周岁生日。

合唱《燕园情》

2014年以来,历届青春诗会在主题内涵、节目编排和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始终贴合时代发展变化,既传承了北大的诗歌传统,又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新阐释和深度挖掘诗歌的美育内涵。本届诗会欣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诗歌篇目的选择紧扣青年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展现五年间北大学子的诸多成果,集中展现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及新时代北大青年、中国青年身上的代代传承。

“燕引诗情映博雅,歌以青春颂征程”,北大师生以诗情绘青春风采,以信念铸历历来路。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北大青年将始终赓续五四精神,坚持“团结一致跟党走”,牢记理想信念,奋勇前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保卫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资助中心、医学部、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智能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系、法学院、教育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等职能部门及院系的负责人参加青春诗会。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