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名北大师生观看歌剧《卡门》,开启讲堂2024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百周年纪念讲堂近日策划推出2024年春之华章演出季,3月1日、2日晚,开幕大戏“巅峰览胜,中央歌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专场演出《卡门》”在讲堂观众厅与4000名师生见面。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党委书记郑起朝率200余人演出团队来校演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会见刘云志、郑起朝一行。

会见合影

北京大学与中央歌剧院有着深厚友谊,在歌剧艺术普及与推广方面携手并进。中央歌剧院是讲堂最早建立合作的国家级专业艺术院团之一。多年来,秉持“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的共同理念,双方结合青年学子艺术需求,推出兼具经典性和普适性的全本歌剧、歌剧音乐会、音乐会版歌剧、歌剧讲座等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特别是近年来,歌剧瑰宝音乐会、经典大戏《图兰朵》等,在北大师生中反响热烈。

会见中,郝平对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们多年来为繁荣北大校园文化、助力北大美育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央歌剧院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通过精彩多样的歌剧艺术为北大师生了解中西方歌剧艺术发展提供了重要窗口。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央歌剧院为北大学子呈现原汁原味的法语版歌剧《卡门》,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能够帮助北大学子更加深刻理解中华文明包容性、和平性等特点。他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在多个领域开展美育共建,为北大师生带来更多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雅艺术内容。

刘云志高度认可艺术院团参与学校美育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必要性。他表示,北京大学有着高素质的观众群体和良好的艺术欣赏水平。中央歌剧院十分重视和珍惜来北大演出的机会,在演出内容的选择上注重经典性、艺术性与学术性,普及歌剧艺术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与北大观众的交流互动,为中国歌剧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多思想火花。中央歌剧院愿继续以北大讲堂为舞台,深度参与北大校园文化建设,为师生奉献更多艺术精品,并在艺术表演、学术研究等多领域深化合作,不断推动中国歌剧艺术的发展振兴。

《卡门》演出现场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享誉世界的经典剧目,以其生动丰富的音乐语言、激烈碰撞的情感冲突和现实主义的表演风格,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演出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女中音歌唱家牛莎莎、男高音歌唱家李爽、男中音歌唱家於敬人等联袂演绎,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心和声室内童声合唱团等共同参与演出。

该剧音乐感染力极强,《卡门序曲》震撼人心,著名唱段《爱情像一只自由鸟》《斗牛士之歌》等为人物性格塑造提供了真实可感的音乐情境。层次分明的合声对唱和恢宏细腻的乐器伴奏铺排出19世纪塞维利亚真实的生活场景,描绘了魅力无穷而富有自由意志的卡门形象。童声合唱自然悦耳,为观众带来丰富的音乐体验。该剧舞台美术设计也富有巧思,视觉中心突出,整体效果平衡且错落有致,巧妙地组成广场、大厅和山谷,自然真实而富有生活气息。

《卡门》演出现场

1964年中法建交,法国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正式建交的西方国家。值此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讲堂联合中央歌剧院推出法语歌剧《卡门》,不仅是对中法艺术交流与发展的纪念,也传递着不同国家人民心中共同的情感力量和生命体验。

北大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校团委副书记李鸿、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