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岗位能手|图书馆张元俊:幕后的孤勇者

张元俊,中共党员,2014年7月进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副主任、计算中心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170余个图书馆重要业务系统的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总承载数据量达3PB(相当于3万部4K高清电影的数据量)。在图书馆抗击新冠疫情、东楼服务重启、数据中心搬迁改造等重大任务面前,吃苦在前、攻坚在先,充分发挥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读者服务中,有爱心、有激情、存善心,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

image1.jpeg

张元俊

技术能力突出,厚积薄发助力图书馆向数字化转型发展

2014年到图书馆工作以来,张元俊参与并负责了多个门户网站和业务系统的开发工作,为广大师生读者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

图书馆主页是读者访问频次最高的图书馆网站之一。2018年和2023年,张元俊带领团队开展了图书馆主页的升级改造工作。2018版图书馆主页开启了高校图书馆主页建设新篇章:率先引入移动端响应式布局,采用全屏大图和视频背景动效,为读者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2023年,他再次承担了主页改版工作。此次改版除了更加注重网站的视觉动效体验外,还引入了智能推荐功能。

图书馆2023年版网站首页截图

图书馆2018年版网站首页截图

根据北大总分馆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需求,他还带领团队分别为学校6个院系分馆和沙特国王图书馆建设了分馆服务门户网站,着重突出了分馆精品馆藏揭示,提升了分馆信息化服务水平,极大地方便了用户在移动设备上的浏览。

除此之外,张元俊主导开发的应用系统还有图书馆统一认证服务、学术会议签到微信小程序等,为图书馆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工作细致入微,兢兢业业稳步夯实图书馆信息化服务能力

2019年,根据图书馆岗位聘任需要,张元俊接手了图书馆信息化系统的运维工作,主要负责以Symphony图书管理系统、未名学术搜索等虚拟化管理平台为代表的近170个业务系统。这些系统是保障图书馆正常运行的基础服务,同时也是广大师生读者科研学习的好帮手、好工具。

他所负责的联创自助文印系统是读者使用最多的图书馆服务之一。同时,他组织了多次设备巡检工作,2020年通过升级系统部署了“云打印”服务,满足了读者在使用移动终端及iOS操作系统设备时的自助文印需求。

他深知系统运维管理者在工作中更多需要充当“消防员”和“急诊科医生”的角色,在遇到系统故障时,将读者服务中断、系统数据受损等影响降至最低,同时还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巡检设备可能存在的隐患并及时排除。2019年暑假,北京市普降大到暴雨,多处低洼路段水位已经超警界。他想到图书馆当时的临时机房有过漏雨的情况,机房的电力系统和服务器等设备一旦进水,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从家中赶到图书馆查看机房房顶渗水的情况。

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为图书馆信息服务构筑安全屏障

张元俊还承担了图书馆“网络安全联络员”的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各项网络信息安全规定。每年定期组织第三方安全公司对所有业务系统进行全方位安全性测试,为图书馆网站群安装启用HTTPS(安全的超文本传输协议)访问方式,启用开源堡垒机,为图书馆信息服务筑起“防火墙”。图书馆连续3年被评选为北京大学“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张元俊也荣获了北京大学“2020年度网络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网络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左二为张元俊)

赤诚相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元俊作为计算中心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团结同事、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同事一起披荆斩棘、负重致远。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配合图书馆服务策略调整,张元俊迅速组织支部党员完成“送书到楼”服务升级,他也挺身而出,第一批参与到“送书到楼”服务志愿者队伍中。学校课程教学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教学方式的转变对高校图书馆的教学参考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他通过将原有教参系统进行升级扩容,保障了全校7000余门教学课程的教参资料需求,带领开发团队完成了新版数字教学参考资料系统的需求调研和开发工作。

在2022年11月份疫情最严峻的日子里,张元俊留校“驻馆”,即使双线作战,他也毫无怨言。在他的引领和影响下,支部所有在职党员都投入到北京大学抗击疫情的保卫战中,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也在2023年的“七一”表彰中被评为“北京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获得了图书馆首届“青年榜样馆员”荣誉称号。

送书到楼志愿者团队合影(左一为张元俊)

在今后的工作中,张元俊将继续发扬专业技术优势,砥砺深耕、笃行致远,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以不畏艰难的工作态度和勇于担当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一个创造历史的地方,一代又一代图书馆人赓续血脉,书写宏伟篇章。张元俊将积极向前辈看齐,不辱使命、追求进步、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将这份伟大的事业传承下去,让最炫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和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最需要的地方。

专题链接: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